您的位置=首页=禅宗独步旗
静 坐 问 答

(5)

郑鸿祺居士著

81. 静坐多年为何没什么进步?

知见:种如是因得如是果,种下精进的因,必得成就的果,怀疑自己静坐没什么效,这怀疑本身就是妄念。

分析:我们或许看到书上或听到有人说,有些人静坐没多久,就有很多瑞相或见光见影,这些只是特例,不一定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结论:修行检择的标准,是在于无形无相的慈悲与智慧的增长,这才是真正的进步。

82. 脚曾受过伤,该如何静坐?

定义:受过伤的定义很广,状况可能有1.关节发炎,如退化性关节炎。2.韧带发炎、断裂。3.肌腱发炎4.软骨撕裂5.静脉瘤6.瘀血青肿、微血管破裂等等,及其他状况。

分析:对小孩及年轻人来说,复原能力非常强大,很快就好了,但年纪愈大,随著个人身体条件的老化程度,复原能力愈弱,曾受过伤的人练习静坐时,受伤的地方,一定较容易造成心的干扰,没有受过伤的人在姿势上可以要求,不过也要量力而为。受过伤的人,千万不要在姿势上做特别的要求,否则伤势会扩大转剧,反而得不偿失。

知见:心的要求才是重点,只要心能安住在正念上,当有一天气脉通了,受伤的地方,自然会痊愈。虽然对于一般人建议盘腿的姿势要慢慢升级,但脚受过伤的人,就以升级到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为准。静坐中不舒服的地方可做适度的伸展,只要心保持不乱就对了。单盘、双盘、跪坐、缅甸坐、正襟危坐这些都是典型的标准姿势,但只要调整到脊椎、背部不致偏离太多,将两只脚平伸姿势亦可。有些人静坐中,坐姿会随著状况调整,例如西藏的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尊者。连大成就者密勒日巴的坐姿,也是很自在的随著状况而调整姿势,遇到气候很寒冷时,密勒日巴尊者采用‘六灶印’的坐姿才能升起拙火的暖热。

结论:所以,坐姿可随著自己的状况调整,不要拘泥于‘一定要双盘’的想法,视自己的状况而选择最佳的姿势,对于姿势莫须有的刻意坚持,有时是上了业力的当,只有安住空性或正念,才能走在正确的修行路上,而不会偏离,以最短的时间,不走冤枉路,达到最佳的效果。总之静坐外相并不重要,而是内在的品质,才是真正重点。

(注):‘六灶印’是密勒日巴尊者在梦中获传自马尔巴上师的特殊静坐的密法。因为密勒日巴尊者离开上师独自入雪山苦修后,由于天气严寒,加上每天仅吃一点点的□巴,体力无以为继,难以抵抗寒冷之际,便一心祈请上师加持。某一天夜晚,在光明的觉受中,看见马尔巴上师举行会供,有声音代密勒日巴求法说:‘那个密勒日巴,如果生不起暖乐,怎样修才好?’马尔巴上师便说:‘他应该如此如此的修。’说著就传了‘六灶印’的坐姿。醒后,密勒日巴如法修持,果然不畏严寒。

84. 静坐中,内在心念与外在身相的调整标准有何不同?

(一)外在身相的调整:静坐时只要不靠背、心安住正念,用很缓慢的方式,来调整姿式,同样的坐姿,左、右脚互换或换比较轻松的姿势或伸直一只腿或著两只腿,乃至坐在椅子上也可以,等到较舒适后,再调整成原姿式或较高级的姿式,如果换了半天都不灵光时,就缓慢出定,再好好按摩或慢步经行,等恢复后再入坐。

长时间的静坐,脚上的肌键、韧带、关节,必需要缓慢的调整,否则较易受伤。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静坐最起码的要求,只要不靠背,心安住正念就行了,所有外在的调整,只要舒服就好,不要著相。

(二)内在心念的调整:而内在的调整,就要严格要求,要在没有做作的状态下,安住正念,不是很紧也不是很松的安住,只是安住。发现离开正念了,就直接回到正念,所作的只是回到正念:‘只要念兹在兹的做’,自然成功。

长时间的练习,自然正念持续的比例,就会慢慢增加。只要记得‘念兹在兹’以及‘回到正念’,自然就会成功,这就是心的锻练。

85. 如何利用零碎时间静坐?

观念:现在工商业社会大家都很忙碌,如何在百忙中抽空静坐,就是最有效率的利用时间。静坐本身是属于累积的效果,就是一般人所说的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一滴的累积,一定可以达到。

方法:

1.短时间的静坐,5分钟左右,也可坐在椅子上,可以直接结束。

2.较长时间的静坐,15分钟以上,宜稍微缓冲一下再结束。

3.长时间的静坐,50分钟以上 宜缓缓的出定,再好好按摩后起身。

4.睡前静坐,不能太晚睡,但睡前采用没有压力方式坐一会儿再睡,对睡眠会有很大的帮助。

结论:可以依我们的时间与身体的条件,来安排静坐的时间,假日或闲暇时,多坐一些,平时有多少空闲、坐多少时间,将时间做最有效率用。不一定要在雪山的崖洞里,在繁华的市井中,也可以成为一个大修行人。

88. 静坐时感觉烦燥不安或无精打采时该如何调整?

状况:不耐烦、烦躁、心浮气躁,以能量的观点来看,代表气脉不顺畅或阻塞,这时可采用拜佛、深呼吸、数息、随息这几种方式化解,其中以拜佛较有效。

方式一拜佛:

事实上静坐前拜佛可调整脊椎,柔软全身的肌肉骨骼,调整呼吸又可疏通气脉,静坐自然容易进入状况。通常拜5-25拜,以不累为原则,小礼拜或大礼拜皆可,拜完后用冷水洗脸、手,擦拭干再坐,这是最好的方式。

方式二深呼吸:

深呼吸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烦躁不安代表呼吸的模式有问题,静坐前可先将气呼出去,然后深呼吸,吸到饱再用嘴呼出去,做个几回,自然烦躁感就消失了,这时再坐静坐就顺利多了。

方式三数息、随息:

数息、随息对调整烦躁不安的身心有很大的帮助,它很容易让我们的心离开负面的情绪,而安住在呼吸的频率上,等调顺了,就可直接换成自己想用的方法,但如果感冒、鼻塞的状态,就不能用数息、随息或深呼吸,还是拜佛为宜。

89. 如何离相静坐?

要诀:不断的尝试

世间法的理想、观点、想法......等,都必须透过实践才能修正,经过不断的努力,到最后才能确认自己的目标。举例来说,拿一个玩具给小婴儿,当小婴儿看到玩具时,会伸手来拿,通常不可能一次就拿到,通常要试几次才拿到,小婴儿也不是透过思考,而只是去拿而已,多试几次就拿到了。日常生活中,通常采用直接的模式,如洗澡时放热水,用手去试,调到自己的温度,绝对不可能用想的。

错误方法:各种想法、思维模式

静坐的修行也是如此,只有不断的尝试,千万不要用各种想法(即所需远离的‘相’)来绑自己,也不要用思维的模式(分别意识)来调整。

‘离相’的重点:心的安适

一切都以心(感觉)的安适为主来调身、息、心,金刚经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只有离相修静坐,才是真正的修行。

初学的人很难了解,什么是相,可采用不给自己压力,保持愉悦的心,来安住正念,就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