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佛经故事


五百盲儿遇佛因缘


毗舍离国有五百个盲人,他们相依为命,靠乞讨维持生活,他们听说,至尊至贤的佛祖神通广大,救苦救难,凡是能见到佛祖的人,无论遇到任何艰难困苦和疾病都能得到解脱。盲人们听了这些话后,个个振奋无比,决心找到佛祖。他们相聚一起商量说:“我们前世罪孽深重,今世受到了严厉地惩罚,我们只有找到佛祖,蒙受佛祖的教诲,才能脱离苦海,得到解脱”。五百盲人主意一定,便四处打听佛祖的行踪,有人告诉他们,佛祖住在舍卫国,盲人们就聚集在城中路边,乞求行人带他们去见佛祖,可是乞求了整整一天,没有一个行人愿意带他们去。后来,他们又商量了一个办法,每人拿出一枚金币,用钱雇佣向导带他们去找佛祖。盲人们分头乞讨,经过数日,每人终于乞讨了一枚金币,他们把讨来的金币合在一起放在路边,齐声呼叫:“谁愿把我们带到舍卫国,这些金币就归谁所有”。这时,有一人走过来,愿意把他们带到舍卫国,盲人们便把这些金币统统给了这位向导。

向导让盲人们手牵着手,他在前面引路,漫漫向前走,当他们走到一处沼泽地时,这位贪心的向导仍下他们偷偷地溜走了,盲人们也不知道走到了什么地方,只好互相牵着手磕磕绊绊地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别人的农田里,踏坏了一大片庄稼,守田的人看到后,既心疼又气愤,找人狠狠地痛打这些盲人的手,盲人们苦苦哀求,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守田人,守田人又把盲人的话讲给主人听,这位守田人的主人是一位心地善良、待人宽厚的长者,他很同情这些盲人的遭遇,就派使者带着这些盲人去舍卫国。他们到了舍卫国后,又听说佛祖回到了摩竭陀国,使者又把他们带回摩竭陀国,到了摩竭陀国,听说佛祖又返回舍卫国。盲人们眼睛虽然看不见,但他们一心敬仰佛祖,心境明亮,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反反复复历经七次,终于见到了佛祖。佛祖看这些盲人心眼已开,善根成熟,便住在舍卫国等待他们。使者把盲人们带到佛祖住地时,盲人们个个惊喜无比,佛祖施法力使这些盲人的眼睛全部复明,盲人们仰望着周身霞光万道,金光闪闪的佛祖,乞求收留他们出家修行,佛祖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并给他们广说佛法,复明的盲人们经过勤学苦练,不久就修得罗汉果位。

阿难看到这些盲人,都十分敬重和崇拜佛祖,不仅眼睛复明,又除去了各种俗世烦恼,很快修得罗汉果位,于是请佛祖讲述这些盲人的前世因缘。佛祖说:“在过去世中,有五百个商人,他们结伴而行,在一处漆黑的山谷中迷路了,他们共同向天地间的一切神灵祈祷,祈求神灵带他们走出这片黑暗的山谷。这时,有一个叫萨薄的商人安慰他们,让他们不要紧张,他会把他们带出这片山谷,萨薄用白布缠在自己的两臂上,并在双臂的白布上浸满了酥油,然后点燃双臂高举起来,熊熊燃烧的双臂似火炬高高举起,经过七天七夜的艰苦跋涉,众商人终于走出了黑暗的山谷,平安到家。当时的萨薄就是我的前身,五百商人就是现在的五百盲人比丘,在过去世中,我给他们光明,我成佛后,又给他们无漏慧眼,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执着追求佛法,尊敬我的缘故”。当时在场的佛门信徒们,听完佛祖的说法后,都得到了程度不同的果报。

五百盲儿往返逐佛因缘故事,依据《贤愚经》卷6《五百盲儿往返逐佛缘品》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