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合 的 心 性 破 译
--祥 坤

单论心性,我们对合的表现意义是不能忽略的。如果推而广之,就合的本身表现形式我们不难发现命书中多是有欢喜的成分。比如:合则吉、冲则凶,或合太岁主喜的类似断语。反映到五行气场的变化上,我们也可以发现合的多样性和持久性;如果反映到人事上,我们则更可以清楚的看到合所带来的裂变性和破坏性。所以,就合的这一处,我们研易的人是更要上心破译的。下面,我单就合所表现出的命主心性用一个八字做一个简单分析,以为证明合所表现出的人的性格特征。请你不要忽视了对八字原局的心性分析,人的性格决定命运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性格自然是八字注定的东西。

乾:乙巳 庚辰 壬子 丁未 这个八字合的形式基本都全了,留点空隙是交给岁运的。就原局来讲,壬水是旺的,但就因为这一合,也就飘忽不定了。我们先来看壬水,其实,八字的每个字都是日主本人,只不过我们有了规矩才能方圆,方圆就是壬水是日主本人。现在我们看壬水--日主本人的表现了。壬水仗着自己有力,强合住丁,这个丁是才星,是正才,这就是关心爱人的标志了。是很在意自己的妻子的。可以说,不允许她去生未土,也要她听自己的摆布。如果再上升到才呢?现在易学界有的观点认为,合才的人贪婪,合多的人因为讲意气而不可能有钱的观点是不对的,是片面的。只要你有心去批命,去深深感受命主本人的一切,你自然会知道我说的不假,有的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掌握了人的性格,其实,或许我们并没有深入的去发现,一方面是没有机会,没有实践去检验;一方面是人和人讲究缘分,受制于交往深浅,有的人一生你也只能感受个表面而已。

还是回到这个八字上来,壬水所以仗势是有根据的,门户位置,都是帮身之物足以胜之。但是又有个合在作怪,那就是庚金,这个庚金本来是生自己的。但是这个庚金还在向往着乙木,庚金者何?偏印也。其为文化,为心神,为长辈……金意者何?为刚烈,为明断,为意气。那这种和乙的方式是什么信息呢?就是他的印星不能完全的生身,因此身也不能完全的尽受。反映到庚金之意,那就要因此淡了许多。乙木居年,无非赖向势之辰中之根。但子辰又有了一块合的凝聚,就乙木本身来说自然也就少了根基,而成受庚摆弄。这一点伤食生才,被庚金拿下,也就不利于经营了。但本不利于经营,而壬水还偏偏去强和正才,这就是固执的表现(我们总提到劫才固执,我且停笔一问之:天下谁人不固执?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也要受制于结果的认同。只有在命局组合上的固执才是真正的固执。)现在我们再回到这个八字上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子辰的半合,很明显是化水的,但辰土有个前提,那就是他是月令,月令的力量衡量其它五行旺衰的一个主要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辰土并没有失去。它不仅仅是一个字,更是一个季节,尤其在它的后面还有个巳火,就更表明了他的本性难失。

这个合有什么意义呢?子水是他的朋友,也是他妻子的宫位。这个子辰合一方面是说他有很多的邻近的朋友,一方面是说他的朋友中有富贵的人(杀性不失),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他的妻宫要进来外人。既然丁火发之表面,壬水非要限制不可,那就别有作用,合在别人。此是隐和显的区别。丁本有用,又因为壬水而成难用,所以,妻宫的子水就是爱人喜忌的主要的一面了。爱人是旺身的主要来源,因子辰羊刃成局,家中忧患已在象中。子辰合的信息已然为忌,那所谓的朋友也就未必真心了。此为合喜为忌,而且要为他们破财,官司。为什么说到官司?因为子害了未。就是这一帮势众之人,反克了约束自己的官。反映到心性就是日主自己觉得不含糊了,要去做一些和自己的任性相抵触的事。所以又提到任性,子水难制不说,还合喜为忌,这个合就是日主本人心性不好的一部分之一了。子把辰的性质改变,是通过合的传媒途径表现的,这种转化的形式有说服,有依赖,有欺骗,有纠缠的结果,把好的非要变成不好的,把善意的约束非要变成任由自己的东西,那不是缺点的又是什么?不是心性不好的又是什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想更有力的控制表面的丁火!就是才星,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标志。是啊,你就可以说他有的时候头脑用的不是地方,自以为是。也是贪小失大的表现.这又是为什么?因为丁火是不起什么作用的,还是地支的土更要保留,更能所用。所以,他又有了一块毛病,就是总只见眼前,只重小利等。

这个八字真的就没有优点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是有担当重任的能力的,你看他月上不也是杀印有生吗?而且杀后有才.而且带刃护身。可以说基础是不错的,只怪这一合啊,杀也不是杀,印也难成印,只有刃是明白无误的了。如果,壬丁之间隔上一乙那该多好啊(别想美事了,我们谁也设计不了自己的命局),那就是说,他本来有经营的头脑,但是因为庚金,因为家中,因为长辈,更主要的是因为自己而成失去。本有优柔寡断的成分,偏偏要在关键的时候又拿出不听人劝的勇气--这是个坏才的勇气。他只愿意和朋友在一起向着丁火,不愿意向着巳火,不愿意向着辰土。他的事业也要因此改变,为什么这么说?这个八字拿来一看就知道是仕途之人,但反成其累,也不会做久,只为官失,还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子之过也。

他的组合标明他一生早晚要有离异,要有孤独,要有为才所困的时候。只要巳火一灭,就是满局清枯之时。但是,他的命局中是也有很大的贵气的。只因为才星滋杀,可惜是个先甜后苦的命,后力难继其意也。喜用被合的表现形式是如何的呢?丁被合则难生未土,未土反成独立。而辰土也是难以作用,都是壬子日主合变使然。这个变就是日主心性弱点所致。但是,我们同时还要看到,这个八字并不是有很大的决裂在原命局中的,这样的八字对岁运的依赖很大。还是因为这几合,因为几个字都在相持阶段,所以才要岁运来决定。既然岁运要来决定,那他的性格一生也必有变化,包括许多都要走两极的。现在我们单就原局组合来讲,可以说是一条好船,正航行在诡谲的人海。有富贵,也有清贫,看船在哪个海域前进了。

现在我简单的把他的历程做一介绍,以便你的参照对比。戊寅运,乙木有根,杀印有生,学校一直就是学习委员。人气很好。和老师都是朋友。后大专毕业,才官年遇贵人提携做办公室,搞团的工作,这是合多适合搞组织工作的几年。92壬申友人帮助,机缘小成而下海经商,此时的合略显英明,只为丁丑运,才来合己。接连几年发才,关键是在95乙亥发财几十万。这个八字是要有被人骗,或者叫因友破财的标志的。只要身弱表现充分的时候,也可以说是才官的合力大到能牵制住日主很多的精力的时候。94甲戌,官杀混杂,又开才库,有人借钱不还,自己也有被骗事发生。但一路高歌,不关大象。直到97丁丑,这么多的合已经让壬水疲于奔命,而子水也是忙的不亦乐乎(什么事?你自己悟吧)。结果该年爆发家庭内乱。又酒店赔本把自己的本钱基本都赔上。还不是因才破才。这步运,日主只在钱上下功夫,98.99身弱仗印,已经做不成什么,只是维持享受剩下的……然后在2000年再添一合时离婚,此真合之引发也。然后,身弱依赖家中别人而已。02壬午合而成会,丁火必要一闹。还是因为一合作用。子水又抗,该年一兄出局。03癸未换运丙子,辰土必失,贵气不再。日主本人求遍所谓友人同学(基本都是富贵两占的人物),脸面耗尽,给吃给喝,就是无才无路可给,只博得一个不务实的"美"名,真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成空人皆旁。04甲申,又坏巳火,家中必有破败,到此福分已尽,以后求才非流年见而不可。

以上本人就合这个表现在人心性上的作用作一小析,现实生活中这个人是一个经常找我测的人,为人对我自然是没有说的。该人很重情,对钱也极是慷慨和大度。只是反映到对自己的分析总有不切实际的地方。比如他现在身在农村,一无所有,但还是总问我什么时候能有一百万等类似的问题(当然,我也每每都是即要打消他基本病态的想法,同时也要给他基本健康的鼓励的,每每此时我都觉得人真是很难自觉的……所以自知者尤显其贵!)他在自身难保的同时在人事上更是做了许多让人尴尬的事,只因为消了官贵之故。放下喜忌的话不提,现在有的人说才比官主要,理论是官是身外之物可以不要,但无才不可,因为无才难以养命,这样的说法离道太远,我想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换,为人的节操还要保留为好。节操值几钱的思想本人也不反对,各行其路,各有其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