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敬撷它山之玉=易海拾珠
命运难言
摘自:中国八字评注
作者:持明居士

命运两字,非易言也。人生吉凶顺逆,从比较而来,无一定之标准。语云:有病方知健是仙。当其无病之时,焉知健康之为福,此难言者一。格局有高低,地位有上下;小小之功名富贵,在上等格局,或不必于顺运中,就能得之,前程远大之因,区区者卑无足道故。而在下等格局,或已视为毕生莫大之幸运。贫人视数百千元为大财,而在富人恐不足有一餐之费,此难言者二。得马安知非祸,失马安知非福,逆运之中,非无以外之获,顺运之中,也有蹉跌之虞,此命运难言者三。人生原来福命有厚薄,交入佳运,能否接受,也为一问题,盖以有命薄而行厚福之运,不足以当之,反而招祸;所以有运无命,也难发达,此命难言者四。至于有命无运,更是数见不鲜,庸庸碌碌,一事无成;虽然是之,但轻视无运之命则反成它误:有此人在,虽无作为,而安富尊容,一家之人,均在荫庇之下,一旦无禄,立见萧条,其继承者虽才胜运佳,而无其命时,则不足以支持门庭,世之破家败业者,岂尽是荒唐无识之人?!故有幼年劣运而家庭鼎盛,中年以后,运虽顺利,而不胜今昔之感,此命运之难言者无。今年以来,交易所及投机事业起落尤据。初入场而败,小惩大戒,知难而退,其失败也,实是福之基;初入场而胜,胆壮志骄,一朝失足,噬脐莫及,破产不足以偿。其初之胜利,实祸之胎也。譬如父兄溺爱,养成子弟骄情恶习;父兄严厉,成就子弟有用之材,其理一也。然此理可为知者道,难为一般人言也。

按:持明居士写的这本书可以说是用了自己很大的诚意的。他在他创作的领域不仅仅表达了对先贤文章出处的尊重,更主要的是很费心思的用自己的笔力整理了十神的意向,同时难能可贵的是把对命运的领悟上升到佛家的业力观和因果说里来。其学之精,其心之仁,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