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祥坤论卜

善卜者,摇起来

作者:祥坤
2016年5月18日

《卜筮正宗》有“十八问答附占验”的实战剖析,其中有一卦是关于借钱的,提点者特别提到和善卜者交友小心,提放对方算计。其实算计什么呢,随缘自在,谁也不会无事问卜。况且知道又能怎样?能把定数改了?历史上高人多了,迄今没发现不病不死的大师。先知不能和算计划等号,先知是处世坦然的因素,并非是愚弄别人的手段。某些人技术水平很高,但内心境界属实茫然未到,便同月溪师说,观其法语,历史上一些鼎鼎有名的高僧也并未见性。

 


古人留下了大量的占双方关系的经验,比如要生还需他生我,要克还需我克他等。其间对合冲颇多剖析,对合则多誉,对冲则多忌,比如占两人关系,合卦就好,冲卦就不好。实际上呢?占卜多了,自然知道无法的奥妙。易者本身之一就是变易,比如占婚姻的,冲卦的几十年也没离婚,要开店的,冲卦不但开成了,而且效益还很好。合卦的,占兑店则是兑不出去,占离婚的也是离不了。这里的合是维持现状的信息,冲则有改变的意味,由此可见,不应见冲就灰心失意,更不必见合就欢天喜地。

我年少时曾遇一位高人,面对一女占夫妻关系摇的《离》卦,直断不能离婚,两人矛盾是因为男方性无能,女的满脸通红,小声默许。那卦所以那么断,就是因为应爻鬼在亥水腰位是肾的标志,当时是夏天,只要秋天亥水逢生就可以再次作用。如果断人家非离婚不可,而不去窥探卦中占者本意,就失去善卜者的意义了。天机的微妙之处就是没有绝对,就是有他超越法外的那一部分。

 


占双方关系,如果是合卦,就是暂时不会有变化。比如《天地否》,这卦如果占和对方关系,就是没有变化;如果占一个已经相处的人,就是依旧如此,不会有大变化;如果占一个许久没有谋面的人,那么就是很少有见面的机缘,因为是没有变化。如果占一个久未谋面的人显示出冲卦,那么就是很块就要见面的征兆,因为要有变化。当然,这里要注意的是占者的本意指向哪里,更要上心用神在卦里的旺衰和位置。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卦是有时效性的,有的人一别几年甚至十几年后终能再见。

 

有生意人和某处长一面之缘,希望继续交往,寅月午日摇卦得《巽》六冲。本人兄弟持世旺,旺则喜克,所以他期待应爻的官来作用,此时官对占者是一种补助。看对方,应克世,处长希望和占者再见,但身心不积极,这是身处绝的标志;条件不允许,这是午火克标志。辰月,只要应旺就一定来找世爻卯木。这里还有个信息,就是占卜的人因为身旺而想主动找对方,以子孙巳火吃请的名义加深关系。我说出来后,他说正有此意,而我因为从卦中看出双方信息而不建议他主动找处长,因为如果这样,鬼酉就会觉出压力,不是很情愿的赴约。什么压力?因为卯木的心思在才爻未土,是想和官方谈生意。既然对方有冲克之意,那么只需静候即可。结果辰月处长找生意人办私事,两人前缘再续。以上这卦如果断两人没缘,就是错解卦意了。

 

追求是沙场赶马,人生很多事其实只在沉得住气耐得住性的等待。这里的所谓等待是在平时用功后的积累,便如平时的饱读诗书,偶遇一境,突发奇想,提笔成文,根本无需费心劳神。解悟人呢?该进则进,该退则推,该等则等,不会排斥一面,更不会偏执一象。证悟人呢?彻见本来,全假即真,无一不是,任运自然,人生各种境遇在其不过幻象耳。

 

《增删卜易》中野鹤师曾以四卦断人生死,人命关天,校验细致,堪称良师典范。虽然此等人物皆在背后因缘,但亦唯是有胆有识者可担。或许某次更新应该把那“一病四卦”引来解说一番,妄念别忘到时提醒我。

最后以“弘一大师”语录收尾,送给那些正在遭遇人生变数的人:人当变故之来,只宜静守,不宜躁动。即使万无解救,而志正守确,虽事不可为,而心终可白。否则必致身败,而名亦不保,非所以处变之道。

 

人生随缘应景,千变万变心不变,千动万动心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