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浅说楞严法宝之“耳根圆通”
——献给2012壬辰龙年
(上)

作者:祥 坤
2012-02-05

 

《楞严经》第五卷有“二十五圣证圆通”,我们熟悉的《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就是其中的一章,是第二十四位出场的大势至菩萨所说的成道法门。虽然文字不多,但大势至菩萨把“超日月光佛”教他的“念佛三昧”毫不保留的和盘托出。毫无疑问,我们只要按照“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方法去念,就一定能找到本有佛性,就一定能移民极乐世界。“圆通”的意思是这样的,因为每个人的性体都周遍圆满,所以称之为“圆”,又因为这个性体妙用无碍,故称之为“通”,圆通,就是指我们本有佛性的体用。

第二十五位出场的是观世音菩萨,大士说的是另一个找到自性顿证圆通的法门,这个法门把观心的体悟过程解释的再详细不过了,这个法门也是经中文殊菩萨唯一肯定的最对地球人根机的法门,这,就是反闻闻自性的“耳根圆通法门”。这个法门实在太实用太殊胜太宝贵了。

 



在介绍这个法门之前,我们先从经文中回顾下,为什么特别强调是“耳根圆通”。 《楞严经》中,佛陀对弟子阿难说,时间上有“三世”(过去现在未来),空间上有“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那么放到“时空”的概念里(时空互融),就有个三乘四等于十二的数字,此为经文中提及的“婉转十二。”“流变三叠,一十百千。”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细分时间和空间,在方位中每一方再分四方位,在三世中每一世再分三世,然后把时间和空间层叠下去,就演变成一百二,再演变成一千二。其实,法界众生,互融互摄,这么分下去是无止境的,所以只到“三叠”一千二即可,一千二为圆满的数字来说明六根的功德。这里的六根功德并非指的是外在浮尘根,是指内部胜义根的觉知之性,这个觉知之性的本体依旧是我们人人具足的佛性妙用。功是能量,德是作用,有了数字化的参照,我们就知道六根的功用孰优孰劣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觉知之性本来都是功德具足的,但受限于业障,所以不是所有的都能在个体“功用”上体现出来。

先看眼根,观见是他的根用,眼根看到前面就左右模糊,看不到背面,隔一张纸就看不出去,离开光线,我们也看不清物体,眼根这里明显有局限性,所以经文中说只具八百功德。鼻根呢,是出入息的作用,比如呼吸比如嗅觉,但是这个呼吸之间有个停止不做功的时候,所以他的功德也有缺陷,同眼一样,也是八百。身根也是,以触觉为主,但只有在两物接触时才有触觉,离开时就没有触觉,自然也不圆满,八百功德。舌根不错,以宣扬为主,什么都能说,所以自然在宣扬上是圆满的,一千二百功德具足。意根也好,思想中什么都可以包括,自然也是圆满一千二百功德的。虽然,二十五圣也有因这些根入道的,但文殊菩萨最后为娑婆世界众生择取的时候,特别对功德同样一千二的舌和意分析了不足。

“舌非入无端,因味生觉了;味亡了无有,云何获圆通?”舌根要对尘味的时候才会显示作用。如果没有外来的味尘,内在的舌根也不会显作用。怎么能用这样无常的舌根为本去修因呢?要依此获得圆通,实在是不是明智的事。“知根杂乱思,湛了终无见;想念不可脱,云何获圆通?”知根是第六意识的根,为第七识,常审常恒,对境就没有止息的时候,这样杂乱的状态下,是很难见到清澈明了的佛性的。因为人的意识最难控制,此是“难脱”之意,用这个妄想杂乱的意根为本修因,要迅速见性,属实难对大部分初心求道者的根机。

“如耳周听,十方无疑,动若迩遥,静无边际,当知耳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耳根主听闻,十方的声音都可以听到而不会有遗漏。有声为,无声为,耳根闻时,无论远近都可以清楚地扑捉到,即便不同方位不同的声音,耳根也可以同时听闻没有遗漏。耳根闻时,亦是十方铺张无碍,雷达一样,到处覆盖。是以,无论远近,无论动静,耳根听闻都无遗漏,故其圆满一千二百功德。

我们基本知道了耳根的功用之后,就好理解为什么《楞严经》中二十五圣最后出场的是观世音菩萨了,因为这个法门揭秘了直达实相的方法,实为最重要。大势至菩萨所说的念佛法门也是摄根寻性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二十五个法门汇报完之后,佛陀特别要文殊菩萨为这个世界的众生择取个最实用的法门,文殊菩萨逐一分析了这些法门的长处和不足,最后毫不犹豫的把绝对一票投给了观世音菩萨所说的耳根圆通法门。


我们修行是要借助身根工具的,或一根深入,或一根统摄几根,或六根互用,总以观照心地,破去无明。谁为圆通?谁不圆满?若能于此,悟圆通根,逆彼无始织妄业流,得循圆通,与不圆根,日劫相倍。初发心者,应该知道地球众生什么根性最锐利,什么根性相对不足,然后选对工具,为我所用,一门深入,这样修行才能事半功倍,速证圆通。否则,选错了工具,功德圆满的根与不圆满的根,两者成道的速度会差许多。当然,相对于上等根机的人,随拈一法,皆可入道;但钝根者就必须有个适用的方法,假以方便,方可渐入修证。

文殊菩萨赞叹耳根圆通时说,“十方俱击鼓,十处一时闻,此则圆真实。”“纵令在梦想,不为不思无,觉观出思惟,身心不能及。”即便在睡梦中,理论上六根都不能对外界尘境发生作用,而偏偏唯独耳根可以,好比一个人在梦中,你喊他的名字,他就能听到,这是说明闻性的常照常寂,不假思维,同时也说明了耳根的作用实是其他五根所不及的。

“我今白世尊:佛出裟婆界,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三摩提,实以闻中入。”“此是微尘佛,一路涅槃门,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现在诸菩萨,今各入圆明;未来修学人,当依如是法。我亦从中证,非惟观世音。”最对应地球人修行的工具就是耳根(实则我们这个世界虽然多表义文字,但主要是音声说法,侧衬耳根),就是听闻这方面的长处。所以,要想证道,从耳根上闻性中发力,是最快捷的方法。依仗耳根功德的大功用,是从古至今一切未成佛的阶梯,是一切已成佛的成就。就连文殊菩萨自己也是从这个法门见到本性,具证圆通的。接下来,就让我们在我们的闻性中,利用耳根的功德,来闻听下正宗的观世音菩萨所说的耳根圆通法门吧!

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