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谁说卦摊无高手
祥 坤

在人们的观念里,对摆地摊算命的是不屑一视的。普遍认为那里是水平低下的占卜者,更多的是不知命为何物,视逢迎恫吓为能事的人。不可否认的是,摆地摊的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水准差了些的人,但实事求是地说,也有个别受控于本身命运而身限其中的占卜高手。

大家可能常常能遇到这样的卜者,如有说你家庭六亲排位丝毫不差如同亲眼所见的,有说你进财破才数目多少应验无差的,有指明你身上何处疤痕准确无疑的,有遥视对方相貌环境真实无虚的,有过阴附体直道死因让人惊讶非凡的……以上由于更多的是精于一术传于一门,所以的他们准确程度虽然惊人,预测功底却并不深厚,如果要他们多说点以前的或者以后的其他事,那就是难为人家的开始了。说到这里,想起自己曾经遇到过的一位半开天眼半附灵的“大仙”,他能准确到什么程度呢?我简单说一件事:夫妇两人站在他身后问事,他头也不回,张口就说男的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枪伤,子弹穿过小腹,把身后的人也打伤了。问事人当时扑通就跪在了地上,磕头作揖请大仙指点,这位大仙随后就是一统的胡编乱造,又是解灾又是请神,最终收人一千钱财了事。似这样的人在我眼里是算不上占卜高手的,他们别有路径,这里不费笔墨详说。

我说的高手,不仅仅要有出众的预测功力,还要在准确应事表达上紧紧地联系变于不变的玄学预测体系,说白了,不是一时一事的准确,是修炼到一定火候法中无法游刃有余的神奇。1993年夏天,我曾经在本地占卜“市场”遇到过一位“流动”卖艺者,他解的一卦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事隔多年,我还能清楚地记得那卦,是午月午日的《困》四、五爻动。他断的卦在某些人眼里或许是很一般,只是在我眼里,他却可以称之为高手。当时就卦中用神取向问题还引发了周围几位占卜者的辩论。

问卜的是个女人,占自己的小叔子(爱人的弟弟)出走未归,能有事否。解卦的人是这样断的:人没事,向西去了,过几天能给和你联系。女问:我给他打电话也打不通,真是急死人了。解卦者:姑娘有句话我说了你可别介意,你家就你关心他。女人无言,陪来的女友问:什么叫就她关心他呢?解卦者:我说的她知道就可以。卦说到这里,旁边来了位拄拐的占卜者,上来就气哼哼地直说解卦者说的不对。解卦者没有理会(同行有时候没法沟通),只是摘下自己的眼镜在那擦拭。

内行看门道,听到有人说不对,我就转身问那个说不对的:怎么不对?拄拐者显得神情有些激动:我们都看过《周易预测学》吧,那里面写的很清楚,女占小叔子用神应该取官鬼!我回过头看那擦拭眼镜片的解卦者,他的嘴角露出不屑的一笑。这时四周围过来五六个人,有占卜的有求测的,大家都在那里期待着这场辩论。占卜者常在那里摆摊,一个道合的人开始帮腔:这卦怎么能取兄弟为用神呢?三爻为宅人位,鬼午才是人家小叔子。应是当年自己气盛的原因,还没等解卦人明说,我就先说了出来:五爻兄弟是她小叔子没错!“鬼爻午火是她丈夫!”解卦者终于发出了曲高的郁闷,同时深深地凝视着我这个帮他说了一句话的人。没有声息的旁观者都把目光投向问卜的女人,我清楚的记得当时那个女人没有一毫的意外表情,到是陪她同来的女友显得有点尴尬。“幸亏有父母参与,否则这事没法收场。”解卦者又说了一句。也许是这话说的有点不知来由,一圈的人都莫名所以的看卦的看卦看女人的看女人。女人再问:他还能和我联系吗?解卦者:放心吧,五天之内他肯定和你联系……我看明天下午五点后就差不多。女人很痛快地交了五块钱,转身离开时抛了一句:他如和我联系,我一定再来找你。

问卜的女人走了,圈子却还没散开,终于到了可以不顾及面子辩论的时刻。“这卦人跟本就没走远,今明天就能回来,哪里有看兄弟的道理呢?!”“鬼爻自刑太旺,小叔子身体不太好,人应该明显是在南方”几位占卜者开始忙不迭地抖落着他们玄学的造诣。解卦的人终于忍不住了:“你们明白啥呀?!刚才那个女人和她小叔子通奸(那时候就是这个词,我复制的是原话),被她爱人和父母发现了,小叔子跑了。”他说的很痛快,而这种痛快在我眼里绝对是高手才能迸发出的热量。“这卦如是官鬼为小叔子,几位怎么断呢?”我也问那几个不知活变一味信书的人。而当时的他们都已做沉思状,没了任何言语。

人生许多的缘分都要受控于缘分深浅,我和他注定了只是通心的几句话,只是相惜的一面之缘。现在我就把这卦他解的思路在这里给大家破译一下。

子亥玄武动来生合,可知世应情重。受限回头父母坤宫之克,两情难欢。毕竟家丑之事,到底老母不容。才寅官鬼本是半合同心夫妇,谁想还有再合局中之子。一才侍奉两主,两心随用几般,世宿无常,以至鬼午难耐其怒,三刑赶马,方始局中暗起杀机。子亥之欲愧见父母,兄酉其人不敢进门,穷极生变,又寻动处之解,成外连勾合,此所以兄弟远行牵缠难断之意也。至于应期,重点在亥,兼顾生之衰弱,卦中有无,学者应该自悟。

——此篇小文献给天下所有摆摊卖艺以此谋生真水准凭本事的无名高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