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同行是“缘”家
祥 坤


我有个从小长大的朋友,由于命运不济,又总好钓鱼,所以至今一事无成,身体多病。他在以前一直给人搓澡谋生,2004甲申开始,印星当道,自己开始学修脚去痣等手艺,他为此拜了个师傅,两人四处游走,依艺谋生。具他说他的这个师傅很会看相占卜,常在路边给人批八字解六爻。朋友和他师傅不止一次提到我,他师傅便一直要见我。缘不成熟,所以一直未见。前几天,机缘到了,在一个路边我见到了他们。交流过后,就写了这一点感想。

我早年也见过一些人,包括大神大仙和所谓的“外星人”,当初气功热的时候,还和公认的中国六大奇人其中的一个接触过。成为职业预测者后,我就再也没有过想见谁的心,因为觉得不太必要。书哪里都有卖,学问哪里都有显,悟性这个东西靠的终究是自己。每个命局每个卦都摆在那里,你只要留意结果如何,然后用心去对照和思维就可以了。想访师寻道之前,为什么不把自己提升到一个高度呢?当然,绝对有高深不传的占卜之术,比如知名半部不传人的《铁板神数》,只是,那不仅需要遇到人已经有很强的玄学底蕴,而且还要有极强的因缘传承信息,远不是常人可遇的。所以,问人之前先问书,做个有心人,先充实好自己最好。

他师傅五十多岁,正在回答路人关于脚鸡眼的问题。他见我首先是凝视了一下(这一时竟遇到“透”我的,前几天去办身份证,一个居士给我介绍一个开眼同修认识,她见我时也是比较深的‘透’了我一眼),然后便友好的点头致意,我也善意的问候了他。恰好有个二十五六的男子来点痦子,应该是和我表现下他道行的深浅——他开始算命了。第一句:小伙子,你后背有痦子就叫“背点”,不点就背运啊。第二句:小伙子你舅不在了吧。对方:我没有舅。他边点痦子边说:你要有舅就早没了,你出门了?对方:嗯。他:没挣到钱吧。对方:我去玩去了,不是挣钱去了。他见话语对不上路,叫不开口,便不再提。

男子走后,他不应我请便开始给我相面,不过他只在十二宫和面相流年上含糊其辞,没有一句铁口直断。碍于朋友情面,我耐着性子在那里作倾听状。他又说起他六爻如何如何厉害,八字如何如何神奇,这个可真是给我烦够呛,忙着表现无知的人总是这样让人可怜。是我这个朋友的身份(搓澡的)让他对我“高”看了三分,同时又是他作为师傅的形象让他又对他自己又高抬了三分,唉,没办法,谁让他这个点痦子的徒弟的确是我的朋友呢。1999年,书摊上我遇到一个在南方坐宅的预测师,当时他邀请我去他家,那天我是带着个徒弟去的,可能是他觉得自己年龄大的原因吧,进屋后连一杯水也没有给我们倒。而我呢,去的时候还特意把我们易苑的期刊给他带去一本。我见他不知礼数,做事着相不开眼,便发心折服他慢,在他“请教”的一卦里铁口直断,让他羞愧不如中记住了我的名字。后来他逢人就提起我,背后没少夸我,我们因此成了朋友,他去海南预测时还专门在来信中提到了当初见面的事。

再说这位老江湖,他又要我八字,我就给了他一个,他看了不长时间就对我说,这个八字应该用神是火,并问我对不。我说我也不知道。我说什么呢?我如果说对,那就骗了他一半;我如果说不对,他便一定要和我辩个高低。当时周围已经围了五六个人,我真不好让朋友下不来台。见他颠三倒四的断来断去,我不想为难他,就要他再给我看看面相,不过这次我只问他一个问题(因为他自称是相术高手):您看我身体上哪里有颗痔?他观望中想了一会儿:你腹部以下有痣!我说师傅你太幽默了,你就直接说我下半身有痣得了。围观的人有的便笑,我知道自己失口,便找个借口连说他算的准,其间我俯他耳边,告诉他别算了,我们还是吃饭去吧。还行,这次他不犟了。只是更甚的在后头,去饭店的路上他开始点名骂人诋毁同行了,本市的同行在他眼里都成了啥也不是,全国知名的一些写书立传者,在他眼里全成了骗子。不是我话损,天下真的就有他这样还能活到五十多岁的人……他出现的这个境界真是一点不差,心里全是黑暗,所以看别人便都没有亮光。自知则贵,不自知的人注定了也不会有贵。

大概是他见我一句玄学话也没说的缘故,就说要“请教”我一卦,他在那里便翻兜……这个样子,唉。他终于掏出一张纸给我,告诉我是求才的卦。我看了一眼便放在了一边。卦是辰月酉日的《归妹》。我只两句:这个人的钱在别人手里压着,他要去要,问对方能给不;这个钱能给,三四百左右吧。我这两句说完,他的脸都木了,在那里愣了几秒,又说要给我个八字看看,边说边拿出一张纸在那里写。其实每个八字都有他的特定格局,特定组合,如果你把心使邪,想难为一个同行,那是很简单的事。“辛卯 己亥 丙子 己亥 8岁甲午”纸上就这几个字。我知道他的想法,他所以给我看这个八字是因为他困惑为什么走甲午运这个人反而不好,其实这个八字是不属于难的,也不是很特别的,他这么一问便也暴露了他简单的一面。我说这个八字的人命运很一般(他兜里揣的能怎么不一般呢),乙未运挣钱,甲午运有灾,最怕水火激荡命运……他又不吱声了,碍于面子的缘故?他又和我辩论了几句我听着都稀里糊涂的话,然后承认这个人的命确实如此,乙未运好,甲午运离婚破财伤身。关键的时候到了,正吃着,只见他大眼珠子翻了翻说:你批八字怎么不问男女呢?我说:这个八字不是男的吗?他说:不是。我说:笑话!这个八字的运我早就给他排完,女的不能排到这部运。他立刻脸红,真的是脸红(这次我真没替他),仰头大笑着掩饰他的尴尬,不自觉地竖起他的大拇指。

从他脸红的那一刻起,我们的交流才轻松起来,那天他喝了将近一斤的酒,这也让我看出了他豪爽的一面。他说他家有几本市面上没有的手抄古书,尤其是面相这一块的,希望我能去看看;另外,他还说要送我一个罗盘。我很感谢他对我的慷慨,如果不曾有缘,怎么会遇到并能提及给予呢。我想我会在将来的一天到他家看看的。

每一个人认识另一个人,并能发生一些语言行为,都是要因缘具足的事,我们在没开宿命通以前并不会知道这背后的一幕幕。缘份随业生成有深有浅,你不知道谁是你几世前的兄弟和姐妹,也不知道谁曾经在你看不见的过去时光中救过你,爱过你,恨过你,被你伤过或者伤过你,大家今生因缘成熟而遇到,这里有要债的有还债的,有报恩的有报怨的。缘的成熟有的表现很浅,浅到就那么一眼,就那么知道一个名字,有的表现则是很深,以至成为你的眷属亲朋,这是业缘招来的感应生成。

搞预测的谁做的好谁做的稍逊,谁水平高谁水平偏低,这本都是本人命局标志的,是本人福报多少决定的,和别的关系都不大。今生能做同一个职业,本就是因果细致处的略微相同,说好点是造化都不薄,说差点,是同病相怜也不为过。见一些人很喜欢背后诋毁同行,以为口中高低义气胜负能开发智力左右别人提升自己……这真是无知之人才用的难登堂难见光的狭隘伎俩,佛教上讲,这都是“自损慧命”的行为。诋毁同行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诋毁同行就能让对方消亡?岂不知诋毁者首先便是卑微了自己的道艺,轻贱了自己的名利,造下了自己的业障,种下了自己的业果,万法唯心,境不可得,为什么要伤害自己的清静心去做一个业障重的人呢,真是一点不值。我们和人高谈命里无时莫强求的时候,问自己是什么心态面对名利的呢?我们说人生虚幻水月镜花的时候,问自己做到没有理论上的随意洒脱呢?我们给自己定位是百业之师的时候,是怎么理解“师”这个字象的呢?我们强调古之圣人不为良医则为卜的时候,问自己是如何对待别人的呢?“圣”先别说,“人”是否已经做好?同行是"缘"家不是"冤"家,问自己善待过自己的同行没有,善待过这一份缘没有。

《杂宝藏经》里有几个关于诽谤诋毁的果报例子,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大意是一个叫驼骠的比丘,他力气很大,精勤修行,证得阿罗汉果,五指有光。他专门管理僧事,很是严格,致使僧众总要吃一些粗食僧饭,这引起了一个比丘的忌恨,因为他就不爱吃粗食,这个比丘就联系同样出家的一个姐姐,接连二三的诽谤驼骠,驼骠尊者终生厌恶,即刻腾身虚空,做十八变后入灭。这则公案里没有讲到诽谤者的业报,但佛陀对驼骠尊者所以被人诽谤给出了因缘。在迦叶佛出世的时候,驼骠也是出家人,一次他看到一个年少貌美的比丘,乞食归来时身后跟个美丽少妇(少妇因见年少比丘貌美而心生爱意,故看此比丘眼不舍离,一路跟来)。当时的驼骠大概看年少比丘比他长的端正吧,便借口此事诽谤年少比丘,说他与少妇私通。这个诽谤真的有罪,别说他面对的是一个修行人,即便是一个凡夫,你诽谤别人,都要受报的。所以驼骠以此因缘 “堕三恶道。受苦无量。乃至今日。余殃不尽。犹被诽谤。” 驼骠不但堕三恶道,而且即便证果的今生诽谤清静僧的业报还没有偿完。“诽谤贪嫉。能使贤圣犹尚灭身。况复凡夫。是以智者。当慎诽谤莫轻言说。” 诽谤和贪心忌恨,能让大修行人都心厌灭身以避,何况凡夫呢。到时候嗔心一起,冤冤相报何时了呢。

同行是缘非是怨,劝君莫落道两边,船多从来不碍浆,人心一善好行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