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徒 弟
(一)
——人生若比初相识
祥 坤
2005年

乾:辛亥 戊戌 乙未 壬午
这是我曾经的一个徒弟,一个很给我露脸的人,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分开,现在的他应该是个不错的生意人了。他有着十分明显的为人弱点,也有着十分强悍的为人长处。这个网站我本意是都写些新近接触的命例,但是今夜偏偏就想起他来。由于相处的过程中彼此基本了解,所以对这个八字的评价没有臆断的成分。我们只用八字说话。

他以前也是学这个的,只是死板些,也不得法,所以学来学去总是不尽人意。1998年我们走到一起。我和他的话题便是就他这个八字的组合说起,因为他一直坚信自己的用神是亥中的甲木,原因很简单,财旺是病要比劫。而我却是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八字明显是药为辛金,病是财不假,但才印有战,用杀来解才是正道。那怎么来证明呢?很简单,只要前推流年就可以了。他这个人有个弱点,就是悭吝刻薄,了解他的人没有不这么评价他的,为什么呢?答案当然是正财入墓财星伤印的护财刻薄标志。但他也有个长处,就是心眼很直,这是一种忠信的表现,是一种同样仁义的象征,只在于他用在哪里。水土混杂为愚不假,但有辛金透露的原因所以不能全部这么去论,当然伤绊辛金乙冲辛金流年禀性变化不在此论,土多便是实在。

因为他的八字有成名的标志(杀用),所以2000.2001两年声名鹊起,他当时举一杆大旗这个城市的东南北中都走,沿途给我们的易苑作了很多宣传,所以不到西边,因为西边有个他熟悉的人在那里预测,那个人就是我,所以他做事是很得体和有分寸的。2001年,因为流年不利,我要他和三个徒弟去东方一个县城预测,他特意作了个更大的预测大旗,到那边果真一炮打响,实话是当地人只要对算命留心的,没有不知道他的。我用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他的预测实力,他在那个县一个人(其他人陆续回来)光为人解名一个月进财多少呢?六千。你说这钱也不多啊,但我告诉你,因为那是农村,他解一个名只收两圆钱,这个意思就是说,他每天解名一百次,我们可以想像一下那是个怎么样站排的情景。回来的人和我反馈,他当时的神已经非比寻常了,比如有人问他祖坟的事,他当时就说那个坟里有条小蛇,当场给人震惊够呛;有人试探他拿来死亡的名字,他张嘴就说人不在世了。2001年酉月当地一个军区竟然请他去看风水,并当场给他一个几千元的存折。他拿回一千元钱“敬”我,我没有接受,因为他有妻女,不比我一个人。后来毕竟是他一番心意,我便收下了他赠我的两件充分体现我命中用神的体恤衫。在预测中他也收了三个徒弟,有意思的是这三个人都是女的。

当时的他已到了财星是病的流年,所以便表现出自己命中财病的劣性,他开始不希望和其他的人出去一同预测,开始嘲笑他的师兄弟。我看不贯他财损印的表现,就借个机会,当着几位徒弟的面狠狠地说了他,他很伤心,事后找到我解释,而我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现在想来,人生是梦,我做的太过认真,他已经走上职业预测的路子,当然不是只把这个当爱好的人可比的,他们有着工作,有着额外的收入也就不会十分心思投入这个行业,正由于他全身心投入到预测里,所以才有傲视同群的成绩,他的骄傲是建立在自己用心后的基础上的。彼时非此时,我当时所以说他很重,有个更深层的原因,我一直希望他能知道他一直都不曾知道的这个原因,那就是,他辜负了我的期望,打乱了我的计划,后来所以我的预测公司没有做下去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只有“左膀”没有“右臂”的原因。后来我便开始疏远他,后来他离了婚,后来他给我打过很多电话,而只要是他的我便不接。他的母亲和我的母亲说,他为失去我这么一个良师益友很伤心,我呢?把很多话都藏在了心里,不为什么,没人比我更明白这种因果。最后一次见他是在一个新年,当时他和一个女人从侧面走来,彼此见面都很不自然,他结结巴巴地说了几句话,我也只问了下他的现状,知道他现在搞礼品批发兼职预测,他往东坐车,而我当时去西行车站。隔着一条马路,我清楚地看到他默默地凝视着我,而我在心里也在注视着他,想起在一起的光阴,心里确实不太好受,人生结交在终始,莫为升沉中路分,只是这缘分却每每是不尽人意的。

其实命里如果有财当真是不用忙的,没有财呢,也当真是跑断肠的。我的这个徒弟便是个例子,他走财名的两年,升腾的速度很快,名利皆得,胆量大作为也大。而过后呢,到了财病之年,便又是为它所困,做起了背来背去操心的买卖。拿我们这个搞预测的职业来说,有摆地摊的,有开酿名的,有打板沿街走的,有民间深藏不露的,有受雇于公司财团的,有写书作传的,有办学讲课的;有清贫的,有富裕的……光怪陆离,形形色色,这都是彼此的命运在作怪。摆地摊的,贵气便差了些,但是财运却是很强,实话是开酿名的根本比不了摆地摊的。我见过沿街打板的高手,基本都是外地人,他们的强项便是面相,有时准确的都邪乎,但他们多是被生活所困的人,这便是命中不带那份安逸财的预测人。至于与文化发生关系的,也无非是局中十神印绶作用而已,但文太多了,便会少了财,此间人物便同“寒儒”。也有文财都有的,那便是八字伤食才和官印两方相对均衡些的八字,这样的八字属实不多。而受雇于财团实体的呢,他的四柱便不具备纯粹预测者清高偏孤的信息,更多的则是人事往来的十神信息。

我们本地有个职业预测者,2000年受聘南方一家全国知名预测公司作办公室主任,偶尔还给学员讲课,他当时挣工资,不过每月四百元而已,这点钱财,如没有他的退休工资跟着,他哪里还有什么心思搞什么预测呢,饭都吃不饱。你看,在别人眼里听到他名字的还以为多么了不起,但是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是徒有虚名而已,所以所有立志以此为生的人都要想好,任何一种职业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而已,你做哪个都是一样,都是命里有的终需有,都是命里没的你莫强求。我的徒弟所以02年改行,就是因为他的官印已经不起作用,但是呢,申酉年我虽然没有见到他,我却知道他还会因为预测进财的,而且会做的很好,原因也很简单,依旧是金气到位的时候,所以都是命运而已。再回到上个预测者,他回来时和我说了许多和书本上写的不一样的人和事,比如你看那书中写的都好像是活神仙,但其实呢,有很多都是由提问者先说发生的事,然后由主讲者用六爻或者八字后对照写出的。露脸的预测就连初学的人也是常见,掉链子的预测就连易学大师也是时有发生,所以建议各位爱好者看八字也好,看卦也好,别看东西的表象,说白了别看这个神那个神的,你看别人的神是没有用的,是靠不住的,你要看他说的那个理,那个法是不是能为你所用。

佛在《大般涅磐经》第八卷如来性品一章说到个半字义和满字义和无字义,什么是半字义呢?就是字象的表面,你看明白了一篇文章,那不过是知道了半个字而已,那是文字的根本;什么是满字义呢?你理解了文章里所有的意义,当然在佛经里是说你理解了法性认识了佛性常住,也就是领悟了善法的根本;什么是无字义呢?就是说你曲解了作者的意图,不但没有领会根本,而且还从正悟到邪上去了,也就是随半字义走岔了路。在佛经里那便是得少为足,未证谓证,魔佛不分,近恶离善之行为。说玄学是百业之师的我们,都从这个“三字义”中悟到了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