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祥坤论卜

用神到位时为什么不好

作者:祥坤
2013-05-27


有人问我,为什么用神到位反而不好呢?是格局看错了?还是用神找错了?这个问题真是有趣,问到了一个命学界关键的问题。一些人一成不变地引用前辈文章来阐明用神的奥妙,却很少有自己的经验在内。本人虽然水平有限,但凭自己的学识和经验说话,不拾别人牙慧地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我们看八字的第一步就是找准用神,这是个基本规律。用神是怎么取出的呢?一般是三种,一个是围绕日主的旺衰取,一个是围绕命局的气势取,一个是围绕五行的调后和通关取。以上旺衰取是最基本最初级的,因为日主是找出用神的开始点,但用神不可能是为一个日主服务的,因此而取的旺衰自然易出现偏差。第二个取法多用于专旺专衰类八字,普遍性不是很大。第三个比较隐晦,偶尔露峥嵘,用起来真是辗转腾挪让人难以把捉。


用神到底是什么?我们看书上,总有药病说,一般的说法是把药理解成用神。药是治愈疾病的东西,用神被伤了,药来治愈用神,这个叫药,药和用神细分是两码事。有心人可以考证下,你认为最好的年,往往是药到治病的年,而非是用神到位的年,这一点尤其在用神被伤的命局中更加应验。


有人说用神一生都在变化,也有人说,用神一生不变。两者在我都有道理。为什么有道理,因为坚信并使用这两者的都是出书立传的易坛人物,他们不可能骗人,在人各有命的大前提下,也没必要骗人。至于依此理论预测的人准和不准,那自然一样全在个人造化因缘。说用神变化,很好理解,运岁参与命局,再加上四个字的时候很容易改变组合力度,这方面的代表是邵伟华先生。说用神不变,也有道理,命局是固定的,用神就是从命局找出来的,运岁出现的字是参与命局的后来者,不能代替已经的组合,此谓命里有的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方面的代表是盲派和个别后起之秀。我个人的经验倾向两种理论之间,另出新意是:不是用神变化,是流年用神到位参与命局后导致的命局用神变化。例子太多,易友可以自己推演下自己的命局,是否是到用神流年就好呢?答案一定不是。我这里拿一个八字说话。


坤:壬子 己酉 甲寅 辛未

该造用神是水,这么说太笼统,还得精细分下。用神是子水,然后是壬水。因为八字批命是以天干论,所以用神总要用天干来表示,譬如这样的八字,有人就会说以子中癸水为用,而酉金生子,理解成辛金生癸水。这样分的原因,是因为地支多含杂气,经过冲合等极易变化。如果熟悉了地支的杂气变化,那么就说是用神是子更简单。壬水也是水,八字出现,也是命中用,但这个壬水,旁边是己土,自然就不如子水。接下来我们看她经历过的所有水的流年是不是皆是如意。首先声明一点,这个八字的层次较高,原因就是用神子水有酉金月令近生,这是个会遇到有缘有用好男人的好命女人。

先看行运1986到1996走丁未,不用说背运无疑(因为丁未已经来伤壬子,这时候要注意救应壬子之药),所以学业无成,精神无得,家里也普通,住的是平房。除了漂亮,人品好,别的难有一是。1992壬申,地支生用子水,天干又出现壬,但天干的壬被大运合绊,所以就是申生子,本人遇到已婚男人,该男资产过百万,给其房子,同时出入豪华。癸酉,依旧延续,生活过的开心舒适。1996到2006走丙午,这步运激荡壬子,是伤用,故知更需酉金生源(所以应知,大凡组合好的八字,都是用神有维护,单打独斗的用神,必然坎坷)。1996丙子,子到位,结婚。但子和午火冲,酉金又被午火克,所以找的老公不很满意。2002壬午,用神壬水到位,但此时地支两午拔子,轻松不在,老父患病,一年劳心。2003癸未,用癸到位,但自坐截脚,害子,两年太岁是命局天干己土旺地,老父过世。特别提及2004甲申,申助子水,甲绊己土,壬水子水同时发力,老公发大财,该年是生活变化分水岭。2006到2016走乙巳,巳火绊酉金,交战子水是忌。08戊子,本人大龄产子,2012壬辰,老公外遇,异常痛苦。2013癸巳,癸水到位,奈何巳火岁运叠加再绊酉金,苦痛依旧,夏天必有耗材事……


以上简单举了个例子来分析用神到位是不是就好的问题。可以看出,是一半对一半。因此总结一句话,运岁要回到命局中说话,并不是用神到位就是好年。

不是用神到位就好,是用神参与命局的组合后再利命局的用神则好,否则,即便到位,因为运岁局的组合关系,伤了命局之用,那么一样不以好断。以上一点个人浅见,只有经验,不成规律(每一个命局都有超越书本规律的特别之处),善意提点,不求回报。形同股市风险提示一样:因此预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