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子爻持世 命犯官刑
祥 坤

许多六爻专业的书中都记载着这样的一句话:子爻持世官刑不犯。但事实上真的果然如此所说吗?答案是相反的,我说是:子爻持世,命犯官刑。当然,就象前一个不犯官刑要有条件一样,这个我说的,也是要有几个必备条件引发的。先简单举几个例子,


辰年,午月,子日一女领来一男找我占卜,男摇卦求平安,得《火泽暌》五爻动,我说他有犯官的事,他沉默不语,后来承认是抢劫团伙的成员之一。这卦我给他断了七件事,包括抢劫疯狂的时间,包括团伙成员的身份,包括抢来财务最多的月份,包括事发的时间等,他很惊讶,连说你愿意报官就报官的话,我说,我只是个艺人,有的事情我管不了,但最终我对他是好言相劝,后来他到了外地,还专门给我打来了祝福的电话。闲话少叙,这个卦偏偏违背了古人的“子爻持世,官刑不犯”。


卯年,丑月,寅日一主领我到一酒店包房给一个人预测,该人颈部一个长刑刀疤,绝非善类,摇卦得《地山谦》,三爻兄弟动,占后一句不发,我见卦上又有伤官之事,就断其亥子月有犯官之事,拿钱后来摆平了,他只是凝视着我,还是一言不发,我又断了点卦里显示的其他信息,然后让他说话,他一张口就说:这个哥们真厉害。其实,这个人监狱进出已经三次,现受雇于人成为要债打手,动刀动枪是常事,亥月和同伙在饭店吃饭因为和邻座矛盾拿刀捅伤了五个人,又涉及前几月动枪伤人之事被公安抓捕,后被雇主花二十万拿钱摆平。他问我能活过明年不?(该人当时依旧在逃,身边用布包着一把手枪),我说明年你做事会很小心了,只要不去行险求才就没事,我从兄弟变才卯的角度告诉他,帮自己的人还要让自己办事,就在寅卯月吧,到时记得我今夜说过的话(我说的无非是劝人行善的话,其实,人各有命,他就是黑道的命,我说再多也没有用)。我又特别告诉他注意2001辛巳之灾。后来,他的老板在2001冬月找我预测,当我的面和他通电话,我听出是他绑架了某个人,正在外地藏匿。仅此。

卯年,申月,辰日,一同学突然找我,只是摇卦说出了点事。卦成依旧《地山谦》,世动化父戌回头克。我断他犯官,现在外住在几处。他说正是,事发是他和四个人喝酒,开车回来,刮倒了一个骑车的人,那人不让他们走,他们借着酒劲把对方眼睛踢伤,对方报案,现三人已被收审。而他在逃,故问。我在良言相劝(那是身为预测者必须做的)后,告诉他没事,自己可以回家,同伙人找人花钱也就消灾了。事后,他的一个同伙找到公安内部人,每人交了两千块钱了事。

申年,寅月,寅日,人占年运,得《风山渐》,世子申应鬼卯,当年该人午月收拾房子和邻居激烈口舌,两个月未解,其间,父亲又重病,于申月过世。该人该人酉月和邻居打官司,邻居恰是地方法院人,进行中搁浅,后不了了之。该年子月,该人爷爷又病逝。身为子孙又太岁,命犯鬼道又何如?卯年,戌月,申日,人占卦得《泽天夬》,实际该人伙同别人将人刺伤,正打算逃离。申年,寅月,丑日一装修公司老总测年运,得《泽天夬》,实际申月两起官非。

以上简单举几个卦例,都是犯了官刑的,都是违背了古人“子爻持世,官刑不犯”的。其实,古人说的并没错,只是没有把具体的条件说清楚,再加上后来人的一味推崇子爻的福星作用,也就少有人在此提出更新的见解。实践证明,子爻持世,官刑是犯的,但这之中有一个必须的条件,那就是卦里要显示出和鬼冲克的样子来,要有纷争和刑伤象出现。犯官的程度,有轻有重,轻的是涉及官方的举动,如涉及官方证件、手续、审批等,重的就是双方为仇了。子爻在卦里见官时的作用,和八字中“伤官见官”的道理等同。领会“子爻持世,命犯官刑”的作用,对掌握子爻和鬼爻甚至与其他所有爻间的相互作用(直接与辗转)都具有强而实用的预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