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若比人情冷,最怕卦无情

祥 坤

2009年8月29日

我的一个朋友在政府部门工作,他们最近要调整,四十多个人竞聘一个职位,这里边的程序是先取两个,然后到上级机关定出最终的一个。朋友现在是个副职,他是那种做人做事中庸的人,由于业余时间做些买卖,所以他最开始是没有心思参加这次应聘的,只是挨不住通风报信的人太多,挨不住很多看好他的人的奉劝,前几天的晚上他特意到我这里来摇了一卦。卦成之后,我没有说话,因为我知道这是个轻易不出,一出就走反的卦。

在命理上,总有个“有情”“无情”之论,有情的自然是顺日主之心辗转相助,无情的也就是背日主之意暗里交攻的意思了。他的卦是申月甲辰日的《水风井》,四五爻动,这卦显示的就是无情。有的卦显示是不得,是失意,是相违,但都不叫无情,既然叫了无情,就有无情的道理所在,卦书上说:用爻生应,卦现无情。

还是让我们用卦说事吧。这卦是世爻戌土持世,被辰土日冲,这个意思是说有人劝他动作,财动,自然是拿钱走关系了,只是他如果这么一动,就是破财的信息出现,况且,动而变鬼,更显失意。求官的怎么还忌讳这个官鬼申金呢?这就是因为这个申金是以无情的信息表现出的。因为间爻的申金是月令入卦,这个申金盗泄世爻的才气,这个意思是说什么呢?是说个别人员煽风点火,忽忽悠悠,都说上天言好事,实则处处关己情,都希望做成个人情,更有甚者,不过借竞聘的机会给自己捞点实在。本局兄不上卦,此“鬼”盗泄财气,堪比兄弟。盗泄了财气也就罢了,他还偏偏生应爻,他几方面的钱都拿,但他最终只会选择一个人,他也早认定了是这个人,这个人就是“亥”水。

卦算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不是竞争的都是看兄弟吗?这些都是断语,六爻是要活断的,但这个活是在特定的基础上,绝对不能是乱说一气,所以竞聘说兄弟,因为兄弟是同行,本造兄弟不现,难道就是没有其他竞聘者了吗?前已说明,四十多人应聘,看这个竞争者是要围绕世爻用爻出发点看的,对事物的发展起到阻碍的,对卦中的利好起到牵绊的,只要有人事信息,都可以往竞争处看。本造所以兄弟不现,官爻当权,你知道是为什么吗?不是说没有竞聘者,是说,这次竞聘的意义不大,因为领导们的心里都已经是有谱的事了。有谱的事,还要这些人闹心和折腾,卦中的无情是不是堪比世道人心的冷漠呢?

我是从来不信人事的人,因为人心面对利益时候都过于复杂,过于不净,过于忙着给自己添砖加瓦,而这些人往往表面上都是称兄道弟,好事做绝。

如此相信平淡最好,如此我们心中的安详才不会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