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休闲空间

骤 雨 打 新 荷

元好问

鉴赏作者:佚名

绿叶阴浓,遍池亭水阁,偏趁凉多,海榴初绽,朵朵蹙红罗。乳燕雏莺弄语,有高柳鸣蝉相和。骤雨过,琼珠乱撒,打遍新荷。


人生百年几何,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穷通前定,何用苦张罗。命友邀宾玩赏,对芳樽浅酌低歌。且酩酊,任他两轮日月,来往如梭。

 

此曲调名本为“小圣乐”,或入双调,或入小石调。因为元好问之作“骤雨过,琼珠乱撒,打遍新荷”几句脍炙人口,故人们又称此曲为“骤雨打新荷”赵松雪听歌姬唱此调,赋诗赞曰:“主人自有沧州趣,游女乃歌白雪词”。此曲正是以“白雪词”(高雅的歌曲)抒写沧州趣(放浪江湖的逸致闲情)。这里表现的,乃是宋元之际文人们一种典型的精神生活,有一定认识意义。


上曲写盛夏纳凉,流连光景大赏心乐事。主写景。看他铺叙的层次,可说是渐入佳境:作者先用大笔着色,铺写出池塘水阁的一片绿荫,并以“偏趁凉多”四个字,轻轻点出夏令。然后在此万绿从中,点染上上朵朵鲜红如罗的石榴花,令读者顿觉其景照眼欲明,进而,写鸟语蝉鸣。而这鸟,专指“乳燕雏莺”,是在春天诞生,此时刚刚孵出的新雏,其声稚嫩娇软而可喜。那蝉儿想必也是刚出蝉蜕,踞高柳而长鸣。在这一片新生命的合唱中,池塘水阁平添生趣。到此,作者妙笔生花,在热列、喧闹的气氛中,特意安排了一场骤雨。这雨决非杀风景,它是过路的阵雨,给盛夏带来凉意,又替画面作了润色。这骤雨持续时间不长,却刚好打遍新荷,那景致,恰如后来吴敬梓描绘的:“一阵大雨过了,那黑云边上镶着白云,渐渐散去,透出一派阳光出来,照耀的满湖通红。湖里有十来支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叶上水珠滚来滚去。(《儒林外史》第一回)那不是”琼珠乱撒“的写照么?真是人在画图中。此乃曲中一段绝妙好辞,无怪一时传播。


下曲即景抒怀,宣扬浅斟低唱,及时行乐的思想,调子是低沉的,又是旷达的。在用笔上,作者一洗上片的丹青色彩,换作白描抒写。“良辰美景”句总括前文,言如此好景,应尽情欣赏,不使虚过。“穷通前定”(命运的好坏乃前世注定)是一种宿命的说法,作者这样说,旨意在“何用苦张罗”即反对费尽心机的钻营。这种旷达的外部,仍掩盖不住内心的苦闷。“命友邀宾玩赏”二句,谓人生乐趣在于流连光景、杯酒,这是从六朝以来,封建士大夫在无所作用之际典型的人生态度。因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会使他们感动心惊,而沉浸在酩酊大醉中,庶几可以忘怀一时,取得片刻麻醉。


此曲写法与词相近,这是因为在宋元之交,词、曲均称为乐府,都是被诸管弦,传与歌宴的,所以早期的词曲分疆并不严格。《莲子居词话》卷二认此曲作词调,就是这个缘故。具有词味,也可算是此曲的一个特点。

 

元好问

(1190-1257),字裕之,号遗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县)人。尚书省掾。天兴初(1232)入翰林,知制诰。他是金末元初文坛盟主。诗、文、词、曲皆工。其诗作成就最高,“丧乱诗”尤为有名;其词为金代一朝之冠,可与两宋名家媲美;其曲传世虽然不多,但在当时影响很大,有倡导之功。有《遗山集》、《中州集》、《壬辰杂编》等遗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