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别说感应不主要
(下)

作者:祥坤
2008-4-10




所求随心如愿的我以为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合理,一个是如法。所谓合理,那就是你所求的不能超出理论上你能能拥有的范畴,你所求的理应是你生活修道向善的必须助缘。说到如法呢,那就是你所求的方式是不是依照佛说用上了自己的真心,这就是所谓的用“心”去求,我把他理解为德行的受持。其实,在这个“如法合理”里,有着很深的因果凭证,某种意义上,我称其为“六度万行”的世间显法。这里必须还要提及的一个因缘就是“道不胜业”在时间上是存在的,此为宿世业障太重,非为一时之功可转,如果此间信佛人不改初心,坚定信念,将来绝可业报转轻,轻而成无,无而生有,有更增福,福而发慧,终是不受后有,圆满所为。不过,这样的感应和作为对信佛人是大考验,是大安排……就我个人来讲,真是希望末法此时的念佛人谁也别遇到此类考验。

我有个同学,他在一个企业做保卫的时候,听人说外市的一座寺庙很灵,求什么来什么,就特意去了一趟,在那也舍了财,也叩了头,只是,他求的一直也没有兑现,他和我讲起这个事的时候很不平衡,用他话说,我这还没敢多求呢。他求的什么呢?他求让他中奖二十万。其实,他这个求不合理不说,也不如法,为什么呢?因为他平时即不念经,也不拜佛,福报功德不够,还想一下子有要福报功德才能显映的事,临事抱佛脚,有难才念经,原本无感,如何能应。

或许有人说不对,因为的确是有当时就灵验的,而这个人又的确是什么也没做。这里我以为有个很主要的原因,那就是他的命中有这个标志,怎么说呢,实话是,就算他不去求,他所求的东西也会来的,那是他命里的本有。类似之事,似乎经中提及临终念佛往生一事,无论这个人活着时善恶怎样,他只要临终遇到善知识提醒,发心十念即刻往生。这种事确实有,但是呢,这个问题又很复杂,一方面是这个人往昔的善根成熟,一方面是这个人临终发心的勇猛力度绝非平时可比。


福报少的人和福报多的人是不能比的,如果比,那就要多用你的心底法眼去看那个“因”,而非你已经肉眼所见的这个“果”。以上我的这个同学,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六百左右,他平时不知惜福培福,每月工资大多用来喝酒唱歌,他求的这二十万拿什么来交换呢?再说,给他二十万用来做什么呢?总不能是善神供养他来豪饮吧。

 



人道一回,在男女都无法避免的“情”这个字上,有太多被其所困的人,但是,也得说实话,这方面不如意人的本身也大都是不清净的。我举一个身边的朋友说事,他现在离异,一直想找个他眼中的好女人成家,在寻找和等待的过程中,他在明知道和几位女人不合适的前提下,明知道是在欲望的驱使下,他还是依旧去融入身心,而后又说,自己怎么求不来一段好因缘呢。

似他的这个求就错了,因为他自己本身不知道守护清净身心,偏偏又要去求那份清净,这怎么可能呢,这之中的道理就是实在是无法感应道交的事。所以,我劝一些想找个意中人的男人女人,信我话,你可以向佛去求,但你要做两点,一个是你不能这个期间任凭自己的欲望乱找异性,你要学会舍弃,我不是说要你舍弃一切的缘,而是要你舍弃仅凭欲望招引来的外缘,舍一段妄情得一分真情,舍多段妄缘,当然就得长久真情。这个真情其实是“相对法”部分的,也是因缘所生的,也是“我说即是空”的,只是我们毕竟是人,所以只当以假说真。第二个就是,你要在这个期间或读经或拜佛,做一些放生功德事,比如放生成对的鸽子等,这是你感应生成的资本,很多的求,是要用你的福德去交换的。如果你能在这个期间发个相对大些的心,比如:“如遇到顺心因缘,我一定广行善事”则更好,属于你的因缘来的更快。两者如果做到,如果不应,就是我错解了如来真实意。我以上说的这些是针对想求的一些人的,以为一切都是无所谓的,自然不在此例。还有的就是,定业是很难随转的,你命中一点善缘妻星也不占,相对这个求也不是很容易的,这是我必须要说的实话,不过呢,“定业亦不牢久,无缘亦是一期”,无缘一过,即是有缘,有缘无缘,处处随缘。

有人会认为我说的不对,因为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求自有,钱多女人多,豪宅加好车,他什么也不信,但他好像什么都有,滋润潇洒,引人艳羡。其实,这个是不能比的,他们属于今生福报比较充裕的一类人,我所写的求字,本身是针对福薄的人说的,这个求字里,有钱有情有官有儿女有健康有平安等,都是本来就少甚或本来没有的人所以才求。另外,以为自己福报具足的人,那是被障住了,因为所得不过人世福报而已,这是有漏的福报,也就是说,再多的也会漏掉,身处轮回,本在生死里,怎么能和寂灭之乐相提并论呢。假如其间不知以福培福,不知以福养德,再多的福也会用完不说,而偏偏成钱多大业便多大,穷奢极欲的,将来难免福分享尽而入不善一道。我们真的大的广的深的福慧来源,是无佛出世而不得的,佛出世为什么?《法华经》上说是为一大事因缘,也就是说为解决众生的生死问题这个大事才出世的。众生无病,无烦恼,无生死这大事因缘,佛陀这个大医王也是不会出世的,佛陀所以出世,即是说明,众生的智慧,众生的福报,远远的不够……人间的福是不能和天上的比的,天上的福总归也是要享尽的,所以,我们要的福是要出六道的福,是法身生成的金的光的美妙绝伦极乐世界的福报,我们要的是莲花化生的福报,要的是想什么就来什么的福报,要的是无量寿命的福报。



果卿居士在其所著《现在因果实录》里提及一件很有代表的事,在美国万佛城,有位台湾去的义工,他在接家人回去的路上出了车祸,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应该,十分的不理解,这样的为佛弟子,怎么能出这样的横事?结果,一位有智慧神通的老和尚告诉他们说,这个出横事的善知识,是“等觉菩萨”再来。听的人更不信了——菩萨怎么能这么地死呢?老和尚说,是两只大鸟,用翅膀挡住了他车前方的玻璃,这位居士现身的菩萨,人世此行使命完毕,又为偿还和这两只大鸟的宿债,选择了这种方法脱离肉身,他之前是知道的,所以他要他的妻子和孩子来这里见上最后一面,并且叮嘱他们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坚定不移地信佛。我想,即使老和尚这么和大家解释了,在场人依旧有在心疑惑甚至不信的。其实,我们可以这样想一个问题:我们眼睛所看到的苦乐,我们心中所认知的生死和菩萨所看到及知道的能一样吗?答案,你知我知。

佛菩萨代众生受一切苦,生死全与负,这不是随便说着玩的,这是佛菩萨的愿力,所以,他们的离开方式并不一样,你怎么知道那就不是为某个人甚至某只蚂蚁而失去的生命呢?信佛的很多人都不敢发心,为什么?因为他知道这个不是随便说的,发菩提心不是想当然的事,智慧没到,心境未开,你根本就发不起来那个心。我们所以不敢发大愿,就因为五浊恶世末法的环境不好,逆境逆缘太多,唯怕一发,就冤家灾祸一齐到。但是,只要有苦的地方,就一定会有佛菩萨化身度人,他们的身份或许是一位很有说服力的大富大贵,或许就是一位讲经说法辩才无碍的大法师,或许就是一位默默无闻随度有缘的男女居士,或许是你身边一个不与人争,只愿和人说因果说轮回的老太太,这些倒架慈航的菩萨,他们往往都是带着自己的愿力来的,这些愿力绝对是我们凡夫难以想象的。比如宣化上人发的十八大愿里有个“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这个一切苦难,就已经包括了恶疾,包括了凶横,包括了所有身心之痛。菩萨做事,非比我们想象,他非为一人不舍一人,具众生等忍与众法等忍,乐苦之事均无分别,生死之事全然不着,度众生而无众生可度,演万法而一法不立。经文中多喻菩萨视众生如儿女,你看儿女有病,父母奔前跑后,没有一个事后向别人说“我孩子的病多亏我啊”。我想说的是,菩萨行事,分显和隐,有很多的事,我们的肉眼根本不能见到,因为菩萨不喜欢说自己的功德,所以,如果一个念佛人甚或大善大德出了横祸,我请你相信这之中一定有非人能测的根由,要么这个念佛人道不胜业,遇佛世界,脱身再修;要么本是业报转轻而成升天之福;要么人家就是菩萨的化身,为救众生住离生死,此之后,又到另一个世界或以另一种身份去救度有缘众生了。请记住一句话,菩萨眼里的生死和我们众生眼里的生死是不一样的。

我认识一位博士学位的女人,她诵持《大悲咒》期间,曾做过一个梦,梦中她看到自己和一些修女一起上一个台阶,突然她看到有个手里握着一把锡杖的僧人出现在上,威然地注视着她,这个僧人的背后,是一座灰色的寺庙,庙门牌匾上清楚地写着“大悲寺”。她醒来后就上网去查这个大悲寺,一看叫大悲寺的庙还真不少,只是,都不是她梦中所见寺庙的样子,突然当她看到辽宁海城大悲寺的时候,眼睛一亮,那就是在她梦中出现的寺庙!她也看到了梦中出现的那个僧人——海城大悲寺主持妙祥法师。她和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人在美国,我很为她高兴,告诉她说,妙祥法师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是现在少见行头陀行也就是修苦行的大德之一,另,大悲寺便供奉着宣化上人,希望她有机会能去美国万佛圣城去看看。这个女人梦中出现的境界,谁能说不是她修道的绝对助缘呢,她现在美国,事业情感多不如意,周围很多基督教徒,但她不改初衷,依旧坚持读诵《大悲咒》和《观音菩萨普门品》,因为她就在读诵经典的时日,才有这样的梦境出现,另,她在诵持大悲咒的期间,还清晰地梦到自己很多前世的事……。


再有个岁数大些的女居士,她成为居士后并不觉得有什么异样,每天读诵经典也没有什么感应,如此,她的心便要退,很多时候都把念经拜佛当做完成任务。一日她去寺庙,见一些人齐诵大悲咒,她突然升起惭愧心(注意这个心,这是长功德的法财),因为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位佛教徒,连大悲咒都不会,实在是不该,于是她回到家中就开始背诵大悲咒,几天过后,她感觉自己能背下来了,就想完整的在自家佛堂前背诵一遍,偏偏当时屋子里有人不方便,她就去室外阳台背诵,她闭上眼睛,刚一背诵,各位猜猜发生了什么样的感应?她眼前突然清晰地出现了一尊白衣观音,她激动中立刻跪地……其间她不受境界影响,继续诵咒,这尊白衣观音就围绕她头上转来转去,直到她眼睛睁开方才消失。现在的她,最喜欢的事就是念经拜佛。


我曾经和三个朋友一同去朝圣五台(请看<朝圣五台记>),这其中的每个人都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感应。我说两个人的,一个是天津那个女人,她一直长期被自己的血疾所缠,很是苦闷,朝圣回来的几天,她一天在看佛教相关文章的时候血病又发,她当下升起一念:如果明天我病能好,我就发心吃素!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她的长年血疾竟然第二日踪迹全无……现在的她,白白胖胖的,呵呵,逢人就说信佛的好处。再说另一个孙护法,他朝圣归来的三个月左右,因一些因缘,和当地黑社会组织发生械斗,(人生中一些忍无可忍事,一般都属定业的部分,我们唯能做的,就是大事让他化小而已),他重伤了一个人,逃亡在外。事发后,他在远方给我打来电话,说发生那些事的根源,他坚定地重复着一句话:我所做的,佛知道!就他当年的灾,我见他之前就已经和他说过,这个事情在我们朝圣后的几个月引发,或许有人以为心不诚佛不灵。但是呢,接下来的事就不可思议了,谁都认为会死的那个人并没有死,谁都以为要进大狱的孙护法在北京出现了贵人,他终于是舍了钱财,避开了这个生死之灾。我说实话,如果孙护法没有和我们一起朝圣的话,如果他没有自始至终都以一位护法面目出现,又出钱又出力的话,他当年的灾就是无解。

 

十一

当人的戒定慧力达不到一个高度的时候,那这个念佛的感应绝对是助道上缘,这是真实无虚的事,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感应境界出现时,我们只要不作圣心圣解,那完全就是“善境界”,而若一点感应来了,就以为自己如何如何,便成《楞严经》中一再提及的“即受群邪”,也就是着魔了。

人的念力不可思议,他是善恶生成的源头,也是感应开始的地方,所以,这个“举心动念”是非常重要的事。经文中提及的不可思议感应事,大都是在“念”里演变生成的,所以我们平时真的要多存善念,少一些不净的思想,观察好自己的内心,这便是感应来你所求的好与不好、顺与不顺、利与不利的源头,如此则“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元末明初大善知识妙什法师在其所著《宝王三昧念佛直指》中有“十大碍行”一说,“一念身不求无病。二处世不求无难。三究心不求无障。四立行不求无魔。五谋事不求易成。六交情不求益我。七于人不求顺适。八施德不求望报。九见利不求沾分。十被抑不求申明。”说实话,一个信佛人如果能在心中无求于佛的话,能做到以上这十条的话,绝对是大丈夫之为,然,此时法末,无福难消,无福不可,假若身心不安,问君谁能再“道”?只为法运凋零,人心已末,很多法义少有人知,少有人悟,所以净空法师劝人唯念佛号,并一再强调非是别法不好,实是已经“来不及了”,如此十大碍行,实在不堪任者众多,虽此“摄一切诸碍”,但也属实唯上智者才敢承担,“中下之人,不敢堪任”,末法亿亿人修罕一得道的此时,上智者谁敢承担?唯仗念佛,得度生死。

念佛人要知道,感应神通绝不是目的,再大的感应,再大的神通,如果不能出离生死,如果不能跳出轮回,那都是盲目使用了生死间的这段时光,好在功不唐捐,没能走了的,将来人天福报也是绝主殊胜,慧命不断,再遇圣因,总能找回根本,只是相对深知六道轮回苦的我们来说,目的则永远是脱去生死了却轮回,永远是为尽此最后报身,直向光明的极乐世界。

“诸结烦恼满心中,云何眼见得净道?若有眼见得清净,何用智慧功德宝?”业性本空……空生大觉中,似海一浮沤……一切诸法本,因缘无生主。

——阿 弥 陀 佛。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佛!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法!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僧!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护法善神!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诸善知识!
顶礼十方三世一切六亲眷属!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南无地藏王菩萨
南无弥勒菩萨
南无文殊菩萨
南无普贤菩萨
南无宣公上人
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


回向: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长我诸福慧 圆我胜善根
所有见闻者 普及与我等
法界诸含识 同证无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