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居 士 传
(12)
清 彭际清编著
编译者 祥坤居士

2011年8月30日

 

江刘张司马李元万朱二吴彭高传



江含洁

 

名“?”,济阳考城人。父亲为朝廷官员。含洁十三时父亲得了严重的眼疾,他用心伺候,一个月衣服都没有脱下。一天晚上梦一僧对他说:得眼病的人如果饮到“慧眼水”就能痊愈。含洁把这个梦告诉了自己的叔父。他的叔父和“草堂寺”的“智者法师”素有交往,就去请问法师。法师说,无量寿经说:“慧眼见真,能度彼岸”。含洁的父亲就舍出几间房作为寺庙道场,并且起名为“慧眼寺|”。寺庙落成,发现井水异常清冽。含洁突然悟到自己的梦,就要他父亲用这里的井水洗眼,又用这个水来煮药,结果其父的眼病果然痊愈。后来含洁为官,颇好老子庄子道家学说,更喜欢佛学,专研经文要义。他的父亲过世后,他没多久也往生。(梁书)

刘士烜

 

名“霁”,平原人。士烜五十岁时母得重病,士烜侍奉之余,每夜坚持诵佛经,七十天后,诵观音经已数万遍。一日晚上梦一僧人对他说:“你母亲的寿禄已经到了,因为你的精诚,已经延寿许多,但毕竟数到,再过六十日后当往生”。结果全部应验。他为母结庐守孝,期间有对白鹤每每周围起落。不到三年自己也往生。(梁书)

张孝始


名“元”,河北芮城人,祖上父母都是当官人。孝始性仁,敬信佛法。少年时见到有流浪的狗就自己收留。他的叔父很不高兴,对他说:对这些畜生做这些有什么意义呢?孝始说:谁不爱自己的性命呢,老天降生他们而却遭到人的抛弃,这不是天道啊!如果见到不收留就是不仁。他的爷爷眼病重已失明三年,孝始年刚十六,即每夜诵经礼拜祈福,后读《药师经》,见到本经可以让盲人重建光明的一段,就请来七僧燃七灯七日七夜读《药师经》,唱诵说:“是我做孙子的不孝,才使我的爷爷失明。今天我以灯光普施法界,愿爷爷的复明。我罪深重,愿瞎我眼。”到第七天,梦到一老翁以金器刮他爷爷的眼睛。后三日,他爷爷的眼睛果然复明。当地县令得知他的孝行,大加赞叹,装裱其门。(北史)



司马乔卿

河内人,年轻时遭家变,母亲离世。本人刺胸前血写《金刚经》一卷。继而,他的房子上生长出两颗灵芝。九天后,灵芝竟然长到八寸,绿色的枝红色的盖,每天出一升的汁液,然后会自动复生,这个样子许久,当地人多感到不可思议。(法苑珠林)

李观

李观,陇西的人,年轻时丧父,刺血写《金刚经》,《随缘往生经》各一卷。期间,有异香每在庭院缭绕,以至于邻居都能感到。(法苑珠林○按此李观与唐书所载字元宾者。先后相悬。法喜志.金汤录合为一人。非也)。

元紫芝

 

名“德秀”,河南人,年轻时母丧,本人守孝庐墓旁,吃处无盐,睡处无席,期间刺血绘像写佛经。守孝后当官,一年后携一架柴车还。因为爱“陆浑”的山水,便居在那里。他的家里没有仆人,也没有小妾。有时候饿了,便也不吃饭,一天一餐的时候很多。他喜欢一个人饮酒和弹唱自娱自乐。人世六十年不曾近女色。天宝十三年卒(唐书)

万敬儒

合肥人,亲人亡后庐墓旁守孝十八年。刺血写佛经,期间断过的两指竟然复生,宣宗表彰他的孝心,改所居处为成孝乡(佛法金汤)



朱康叔

名“寿昌”,扬州人,受父影响做官。康叔七岁时父亲到长安任官,康叔随往,一些原因,母亲改嫁到民间。康叔长大后,到处寻找他的母亲,每于佛前烧臂烧头刺血写经,后来他和父亲决裂,发誓必须要找到生母。后来果然找到。康叔想到父母恩情,就想到每个人今生的苦难,发愿要度众苦。他观察一些佛教的法门,觉得《梁皇宝忏》很对应当地的大多数人,但这个宝忏文字太繁琐,看的人很难一下子看完,就自己把其中的道义改做押韵顺口的语言,使人利于唱诵宣传,很多人因此获得佛法的利益。后在家安然逝去(东坡文集.东都事略)。

 

吴璋

江南吴江的人,母亲姓陆,因夫早亡,后来备选入宫廷远走。吴璋长大后寻母,在船中供奉观音大士像,早晚祈祷,唯愿见母。行船途中,得了痢疾,被一个出家人治愈。到了目的地才知道母已随淮王去饶州。便徒步上路远行饶州。期间,自己的脚掌已经磨破,又遇到一个道人涂药治愈。几天后,又被一条蛇咬伤,继而又遇到上个道人涂药治愈。一夜到了一个孤村借宿,有个女人希望留下来陪他,吴璋没有同意。早上赶紧出村,走到一个古庙前,遇到了那个两次治愈他疾痛的道人。道人迎他说:你真是贤良的人啊。然后拿出白饼给他吃。天亮后到了饶州,果真见到了母亲。便祈请国王将母返回,但王不许。吴璋以死相求,国王感其大诚,后来应许。(大慈录)

吴君平

吴君平,浙江桐乡的人,生在明朝万历年间,年轻时父母双亡。长大后进“灵隐寺”旁边的学馆学习。每每念到父母,都悲戚恸哭。有僧人对他说,如果要报答父母恩,没有比写佛经更好的了。君平照做,吃素四十九天,又刺胸前血书写《金刚经》一卷。写后引来僧人和众人围观,看他的胸前伤,见只有一点小伤口。大家都合掌赞叹说:真是不可思议啊。但《补阙真言》没有写上,似乎不很完满。君平知道后,再刺胸出血补之。就在那个夜晚,他做了个梦,梦到父母立于云端对他说:依仗你写经的功德,我们已经往生净土了。佛怜悯你的诚心,会许你得一个好儿子。数月后吴君的妻子果然生一男孩。这个小孩是胎里素,生下就不沾肉腥,君平发愿也同自己的儿子一样开始吃素。后,念经拜佛过其一生。(金刚持验记)

彭信宇

名有源,湖广益阳的人。年轻时候供奉“观世音菩萨“,每天诵经为亲人祈寿。父亲重疾,他挖胳膊上的肉和药,希望父亲吃后能愈。父亲死后他的母亲也得了重病。信宇梦到观世音对他说:你的母亲寿禄已经到了,除非得人肝服用,才可以延寿。他早上起来问母亲愿意吃什么,母亲说想吃羊肝。信宇说:老天在启发我啊。夜晚他拜观世音的时候,刺胸五六刀,然后见到自己的心肺和肝脏。信宇痛的昏死过去。醒来,他呼唤母亲要其母煮肝食用。母食后,病即愈。然后,信宇的肚子却还是流血敞开没有愈合。大家看到他昏死在地上都很震惊,便一起念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观世音给他们托梦说,这是让大家见到信宇的孝顺,他的肺当在百日后收回腹中,大家都十分震惊。过后百日,肺即收入腹中(明文偶钞)

高汇旃

高汇旃,名“世泰”,是江南无锡的人。崇祯中举进士,官到礼部郎中。母李氏信佛,专修净土法门,无疾而终。汇旃每日跪母亲灵柩前诵《妙法莲花经》。一日,突然庭中枯兰开花,一茎三花,里外都显纯白色。有附近居士见此事奇怪,大家在一起时都说:“这是因为高汇旃心诚诵经的感应啊。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他是大孝子,以念母因缘而念尊经,此是至诚之感。二是现在是末法时期,很多人都不知道归心的法门,到处都是邪师魔民,诋毁禅宗(因为妙法莲华经是开权显实,讲唯一佛乘的法门),所以才获得这样的大感应。”大家做偈说:稽首妙莲华。诸佛所宣说。若能为人说。乃至窃一句。即是如来遣。告报于异生。共宿摩其顶。法利无量数。而况有孝子。跪诵以报母。昼夜六时中。持诵准漏刻。双趺印入泥。血泪积成穴。经声哀痛声。上达夜摩天。诸天相传报。赞叹未曾有。乃遣主林神。示现庭中花。一丛而三茎。晶莹如玉雪。发生凋枯丛。尤为奇特事。我闻诸供养。花为最胜妙。弄花生诸天。胎花生净土。今于庭砌内。粲此洁白花。表是母与子。皆舍垢染故。我闻妙莲华。一华具一切。十大千世界。微尘数莲华。重重作主伴。以为其眷属。又以一莲华。摄入一切华。多华及余华。一一成伴义。故知此兰华。即是妙莲华。皆是莲眷属。随机而出现。如是净妙华。开演戒定叶。方便为枝干。六度为繁密。无漏法树林。何忧不增长。佛说孝顺果。等补处菩萨。以是十方佛。咸重四恩故。哀哀孝子心。供养生身佛。即名供养佛。佛心随顺故。孝子即身花。果花无有二。心花开敷时。莲花与俱故。我愿十方界。一切诸众生。咸思报佛恩。誓愿为孝子。孝心同佛心。诸佛所加被。十方诸孝子。即是微尘佛

汇旃自国变后不复出。主东林书院三十余年。阐程朱之学。学者宗之。卒于家(明文偶钞)。


 

知归子说:经文中说,孝顺就是戒。又说:祭祀天地鬼神,不如孝顺父母。或许有人说,佛陀出家背离了父母,这怎么能说是孝顺呢?这里的道理是这样的。舍小家出家的人是天下皆是自己的家,毁小身的人是遍法界都是自己的身,所以说佛是觉者,就因为佛陀觉悟了世间和出世间的真理,他所做的都是合乎真理的。所以,心出家的人,顺从佛道的人,才是最大的孝。世间的君子都希望孝顺自己的父母,所以对于信佛的人往往都在此处轻视。如果能了解佛法的所以然,就会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符合真义了。

汪大绅说:知归子对于佛法的见解,可谓是因知而生的高见啊。真是现居士身而说法的再来人。明佛法义者,信觉正净者,在家修,当然是可以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