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修学园地

微 微 集 三
祥 坤
2008-06-24

法音宣流
宣化上人美国开示录音:《楞严经》这一部经,是整个佛教的一部代表的经,要没有《楞严经》就没有佛教,所以佛预先就说,法灭的时候,《楞严经》先灭。《楞严经》灭了以后,其它的经典方才陆续地灭。所以,我们佛教徒要想护持佛教,就先要护持《楞严经》,就要到处讲楞严经,说楞严经,翻译楞严经,念楞严经,并且主要地要诵“楞严咒”,“楞严咒”就是佛的法身,有“楞严咒”的地方就有佛的舍利。

我们佛教徒无论哪一个,你不能批评《楞严经》是假的,你不能这么说,你要这样说,就是想下地狱去了,就是不愿意做人想要做畜生去了,你就是动一个念头说《楞严经》是假的,这都是堕阿鼻地狱的一个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下地狱吗?就是因为他不相信《楞严经》。


八哥
一个女人养了一只八哥,这是只很爱美的八哥,很喜欢用水梳头,用她的话说,我总觉得它的前世是一位帅哥。刚开始的时候她很精心,无论喂食还是清理垃圾,这样过了一个夏天,天冷了下来,于是,八哥就由阳台进到了屋里,和她的女儿住在了一起。以后的日子,八哥的羽毛和便溺让屋子不再清净,让她的心也不再清净,她开始生厌,所谓的精心早已经是过去的名词。这样又过了一年的时间,八哥已经不再轻易发音,也不似以前一样总欢喜用水浸出个光头。一天早上,她似醒非醒的时候,耳边一个清晰的男声说“我要走了”,她的梦中便出现了一个高大男人渐远的背影。醒来的她觉得很是奇怪,正在疑惑的时候,突然传来女儿那边的喊声:妈,八哥死了!她跑过去一看,爱美的八哥已经伸直了双腿……她后来和我说,这只八哥不是冻死的,是我的厌倦心让他远去的。

事还没完,几个月后的一天,她很早给我打来电话,原来她的女儿刚刚看到了这只八哥,而她就是没有看到。女儿很肯定地说,那只八哥,就在床头落着,默默地看着她们,后来就飞走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这件事过了没几天,一天,她正在读《地藏经》的时候,突然心中一痛,一个影像出现在她的脑海:这只八哥的前世曾经是个男人,是一个爱慕过她的男人,遗憾的是没有修来今生和她的夫妻缘,只修来了一种类似的“亲属缘”,修来了“在身边的缘”,两年的时间里,了尽了和她的缘,八哥就被业识牵引,上路了。女人发心读诵七部《地藏经》回向给那只八哥,回向给和她默默结这人世情缘的生灵。从此后,她看人与人都带有一种因缘,这,是她坚定不移相信的。

人这一生,和谁成亲属,和谁是陌路,和谁有多少的欢喜心,和谁生多少的厌离想,都是前缘定数。


油画中的马车
一位行长请我给他看房子,去他家之后,转了一圈,我要他拿笔记,因为一共有十一处问题。我一个个说他一条条记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还有一处风水毁局我该不该说。终于,我感觉可以说到这个问题了,我问:大哥,你厅里墙上的油画是人送的?他:对,是一个朋友送的。我:他是做什么的?他:都是我们一个系统的。我:……你能看懂这幅画吗?他:看着还行吧,当时感觉还不错,加上人家也是一份好心,我就收下了。我:现在他还在你的部门吗?他:不在了,几年前就走了。我:哦,这幅画你不能挂在家里的,你想一下,是不是从挂了这幅画之后,家里事就开始多了,主要是钱财物总不聚,总有事往外出。他:是啊,真是这样的啊。我:你看那个马车没有?上边装着很多的麦子,然后他往画的深处走,因为画上的时间是黄昏,所以给看的人是一个老农赶车的背影,这意味着要把你家的运气在凋零……黄昏是凋谢,马车是运,才草是财,背影是走反,你家的财在一点一点的被拉走。

他们连忙给这幅画摘了下来,嫂子舍不得仍,就说先放着将来送人,行长则根本不让,我说,还是送走吧,谁和这幅画有缘谁就收起来了。于是,他的司机把这幅画请到了垃圾桶边,这边刚一放下,那边即刻过来一对母女把画抬走了。我真想告诉她们别捡这个寓意深刻的画,只是,福有深浅,报有多少,人各有命,强求不得,况且我说了她们也未必信,或许她们的家里有不属于他们的钱要走的时候到了吧。


5万和5百
一个沈阳老哥很急地给我打来电话,大意是要我去那里看一所房子,不过一个多小时,我就随他们到了沈阳。房子的主人是一个做房屋买卖的女人,她买来这所房子后,发现这个房子的正门对着上楼梯的拐角,为此她请她的高参出注意,她说这位高参也是有仙有灵的大师。大师到房前一看,连说不好,解决方法如下:把正门堵上,另在墙上砸出个正门。大姐和她的朋友问非要如此吗?大师只说不好,再问就是个无语。他们一想也对,总是天机不可泄露的部分吧,于是,女人的朋友带着装修公司的人前来估价,装修公司的人说,别说别的,就砸这个墙再装个门,最少就得五万。这个五万给在场几个人听的一阵发蒙,主人虽然有几百万,但也不能随便花个五万做这个事,偏是当时又到场了一位我的朋友,他一听这事就想起了我,于是,他们立刻开车来到了抚顺。

我到了之后,当然就很简单了(没办法,我总喜欢把复杂的给弄的简单,让人少花钱,让人多积德,这是我愿意做的),我把意思给他们说清,然后给他们出了一个不废财不费力的方法,又给他们大致讲了一下屋子将来的旺财摆设,他们都很高兴。因为有我的这位老哥出面,我就不想收费,但他们都很心诚,连说不拿钱则不灵的话,我就象征性地收了他们五百块钱。

其实,如果他们不采用我的建议的话,拿出的钱是五万还要不止的,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再开一个门的话,对外的风水是平了,但他们又犯了一个室内风水的大忌,这一点,我当天并没有告诉他们,因为我随缘做事,总不能把话说绝,好在,他们接受了我的建议。

人信谁和不信谁,是一种缘。


捐钱
我2000年收的徒弟,一个离婚带子领低保生活的女人,这次为汶川灾区,她要她的儿子捐了一百二十元钱,在他孩子所在的学校,是第一名。别人都说她傻,她很苦恼,给我打来电话,我赞叹她发心的同时,明确表示不支持她的作为,因为出俗的作为要有出俗的能力,否则,在世俗带刀的浪尖上跳舞,就要面临苦痛更多的光顾,出世间和入世间是一个不是两个,人是不能清高到生存之外的。

钱的多少是能体现出人的善心大小的,为什么呢?因为这已经是个一切向钱看的时代,在这个大背景下,大环境下,便也唯独是在钱上的舍,方才让很多人有揪心的痛,至于说主要看心的事,此时面对一个需要钱来重建的地区似乎离题较远。

不可思议的在后面,接下来她连做了三个梦,都是要她再捐钱的,梦中提示最少要再捐一千,她问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梦呢?我说这是因为两点,一是你前几日给人又酿名又调色的,收了不该收的一千圆钱,二是护法善神给你个断贫穷植富贵的因,因为你生活不好,孩子又总有病,给你完美地一个布施增福报的机会。当然所有的这一切,做不做在于自己,做则最好是在自己能做的条件下。

这次为灾区捐钱,我所知道的善男信女,都很是尽力,我德阳的一个朋友,她在第一时间就捐了一千块钱,我沈阳的一个老哥,一下子就捐了一个月的工资三千块钱,他们都是上班的人,都是很普通的人,都不是有钱的人,他们面对舍财的不心疼,我说是难舍方才是真舍。经文中说,财布施是有两种心的,一个是“净”的心,一个是“不净”的心,不净的心譬如要名的图利的,譬如布施后认为高人一等驱使于人的等,这都是不净的施,这样的布施是没有“波罗蜜”跟着的,这样的布施还有不好的果报等着。经文中还说,给远方的人布施,给需要的人布施,雪中送炭样的布施是积累大福报的因缘。相信净心布施的所有人,劣报早早消,福报快快到!



知恩图报
2001年,我和我们易苑的两个同行骑自行车“北上”预测,为测试一下自己的忍耐力,我提议我们谁也不要揣钱,没有办法,谁让我们这么年轻就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呢,想活得自由些,又不敢承担风险,天底下没有这样的事。我们一路向北,每天都按既定计划“以测代养”,循序渐进。老天真是特别关照,连续十几天,我们接连遇到风沙,遇到大雨,遇到修路,遇到开矿的红烟,遇到赶集的各式各样的农民,遇到一块钱也要和你讲上几分钟的人,遇到善人的帮助和不善人的威胁,遇到讲义气的“神牛骑士”,遇到不讲信用的旅店“黑二娘”,这里边让我铭记于心的是我们特别地遇到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女人,直到现在我都在感谢着她。

我们每日按地图行程,到哪个乡镇吃饭住宿,都在我们的计划里标明。一天晚上,我做个了梦,梦中有人告诉我说,明天,你们不会走出xx这个县城。而实际上,按地图上所标注的,这个大县我们只需多半天的时间就能骑出去。我醒来,特意把这个梦告诉了其它的人,并告诉他们一定要注意路的选择,记得彼此互相提醒,今天我们就和命争上一争。

终于,到了我们需要选择一条路的时候了,可以说我们是慎之又慎,在选择的时候做足了功课,偏偏当时老天飘起了细雨,继而转大,四顾茫茫,无处可避,我们把车停到田野的垄间,支起几把伞,先让自己安静下来再说。田野的绿色,点缀的黄花,雨打落叶的声音,面前这几个如梦似幻的人,属实太过浪漫诗意。注意着来往车辆的方向,终于,我们选择了一条路,这是一条同样进山的路,我不放心,到山脚下仅有的一处院落里打听走向,结果一到附近就传来狗的惊叫,壮着胆子围绕大院落走了一圈,连声呼叫主人,只见几条接近人高的狼狗不停地蹿跳,要是没有链子,我们之间肯定得有要死的了。除了狗叫,没有一丝的应答,雨偏偏是越下越大,越下越密,没有更多的选择了,心一横,我们冲进了山里,这个“横”心的结果是,直到天黑的时候,我们才连同三辆自行车出了这几个大大的山谷。

是的,我们迷路了,后来得知是地图的错误,这条路,地图标志的不清楚,是两条路,一条是废弃的,一条是新路,我们选择的恰恰是废弃的路。天黑的不见五指,天黑的只能听到声音,我们彼此互相打着招呼,继续前进。由于我们每是到一个地方吃饭的时候方才准备一些水和面包类食品,所以所带的食物只能维持一顿,而今天的这一顿,在迷路的山里就都已经消化了,口粮没有了,而又恰恰是这一天,我们的体力消耗异常的大。你知道一个人骑车进山,路是沙石的(被雨水浸过,人走都费劲),骑了几个小时,忽然没路的感觉吗?我们都想把自行车给扔了。

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感到了饥饿,真的没有力气了,还好只是黑,否则,看哪里都是要眩晕的,有一时我甚至能清楚地感到骑车的不是我,那是我的意志,是我的义无反顾。九点多,不见村落,没有狗叫,十点多,还是这样,十一点,依旧如此,十二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一个小镇,小镇一片漆黑,只有一家的酒店透露出微光。把门敲开,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姐走了出来,她看到我们的样子,赶紧把我们让到屋里,

我们大意把吃饭和住宿的事说出,大姐没有说话,她默默地看着我们三个年轻人,似乎在思考着我们是做什么的。她进到屋子里接连拨了几个电话,没多久来了位厨师,他读懂了我们的疲惫,大致问了一下想吃什么,就跑到厨房里开始忙活。

人在特定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按常理出牌的,我们都没有问这顿饭的价钱,我们都认定了这顿饭将是最贵的,但是,也是最贵有所值的。那夜我们吃了很多,不知道他们两位,就我来讲,从那以后,再没有一顿吃过那么多的饭,那是整整的一大碗饭。我要他们去结账,并特别对他们说可以把钱都给出去,只要能请她再给我们安排个农家睡觉。不一会,他两个一种异样的表情回来,盯着我的眼睛把钱交给我,低头看时便是一愣,大姐不但没有向我们多要一分钱,而且还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点本钱而已。现在我们都讲开悟,这个开悟是要特定的机缘才能够有的,那个夜晚我就小小的开了一下悟,这个悟是关于布施的,是关于慈悲的,是关于众生的……当时我在心许愿,以后如果我遇到远方的人,落难的人,我一定会尽我心力去帮助他们。我很想对他们说我们是搞预测的,是算命的,来啊,我们将免费给你们预测,偏是当时又进来一位农家人和我们谈住宿的问题,如此,成为错过。那天,我们睡了一个很安稳的觉,第二日早上六点半我们又开始了上路,这一次,我们是返程的。

这件事发生在2001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有时候心血来潮,甚至想去看看那位大姐,给他们送去那天饭钱几十倍的钱,给他们送去很多的经文,很多的光盘,只是,那是个错路,我已经不能够清楚地记得。如今的我每日叩头打坐念经拜佛,这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也是为了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的无相回向无时无刻不在寂照着所有和我有缘的人。大姐啊,希望你们得福得慧得往生!



搬家
本市有人慕名找我,大意是她的母亲,连续几十年的怕见生人,谁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这个老大娘平时都很正常,就是去不了人群里,否则就是抽搐。我电话里问她,你的母亲能看字吗?能看光盘吗?她说,能。于是,我过了几天见到了这个女人,我给她复印了一篇我写的《谁念阿弥陀》,另,给她带了一盘《杀生有报》的光盘。我说,让你母亲一定看完,看完后,她如想见我,再给我打电话。不出三天,女的又来电话,言她的母亲很想见我。于是,一天的下午,我在女人的家里见到了她的母亲和她的父亲。

她母亲和我说,大约是自己35岁左右的时候,当时住农村平房,她去厕所,由于太黑,她就随便在墙角方便了一下,站起来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有失魂落魄的感觉,进屋后,看炕上的人竟然全不一样了……从那以后,她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不能在人多的地方多待,否则就感觉有一双手卡她的脖子。我说,你是不还很怕见光啊。她说,是啊,也怕见光,光一亮就心慌,所以白天都很少出门。

我问大娘,昨夜你做什么梦了吗?大娘突然似乎想起来什么似的说,哎呀,真做梦了,是说,我的房间里有两个小孩要搬家,他们还向我要被了呢!我给他们解了这个梦,同时给他们讲佛经,讲因果,讲众生,讲轮回,他们听的都很入迷,大娘也由开始的漫不经心变得聚精会神,由开始略微颤抖变得端坐不动。中间她的父亲对我说,这个病家里花了很多的钱,去了很多的医院,也请了很多的人看,都说是附体一类的,但是没有一个能似我这样把道理给他们讲的这么透彻的,其间要给我钱,我说我做佛事是不收费的,你别为难。

大娘很自觉地要请我送他《地藏经》,并说自己能坚持读诵,还要自己的女儿给她立个佛堂,这是一种机缘到了标志。大娘问我什么时候再来,我说,你就念经念佛吧,缘分到了,有一天,我们就再见面了。



绝密隐私
十年前,我接触到一个传销的女老总,给她批命后,她流着泪和我讲起了绝密隐私,她的老公,一个很正常的男人,每到夜晚的时候就穿戴起女人的内衣内裤,而白天的时候又是一个众人眼里公认的好男人好丈夫,这些事,让她很尴尬和苦痛;十八年前,我遇到过一个相似的人,他是同性恋,是只喜欢同性的男人,他们有自己的一个圈子,然后排上号码,比如谁是1号谁是2号等,然后彼此用暗号联系。他为人很好,重义气,做事大气,只是因为有这点不置可否的喜好,我们和他接触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当时的他就总说人生太苦的话,后来他杀了人,被判了无期;二十年前,我遇到一个大学毕业生,他一身白西装,英俊儒雅,我很尊敬他,分别了七年左右,我再见他的时候,他已经变了声音,相貌也由于纵欲变得异常粗糙,他已经变成了一个男女都喜欢的人,他也去过医院,大夫说,不影响什么,就那么地吧,他的私生活过于迷乱,这是我后来遇到他又远离了他的主要原因。

西方有国家允许同性恋结婚,使得很多同性恋夫妻能得以“喜结连理”,只是不是说扫兴的话,这里边有个需要知道的事理,那就是“性”上是要阴阳搭配的,这是两种气和合的感应,这个感应的生成没有毒,因为阴阳平衡气场互补的原因。如果是两个同性的人交合呢,那就是同性相斥的气场了,是决裂亢悔的气场,有违阴阳的怎么能够和谐呢,看那个太极鱼,那是一阴一阳才能的圆融。只是人各有命命各有报,有些事即便知道,谁又能够摆脱呢,谁能够毅然决然地说不呢。所以,凡夫和圣者的区别即在于此;所以,终是各人因果各人了;所以,很多的事,你听到,不如你自己想到,你想到,又不如你能够做到,你能做到,又不如你能处处方便权实皆显地运用到,这就是经文中提及的闻慧不如思慧,思慧不如修慧,修慧不如方便慧。

很多人不敢信佛,因为他知道很多事自己根本做不到,其实,这么想是多余的,做不到没什么啊,如果都能做到,我们就不用非要求生西方净土了,要我说,所以念佛,就是因为很多事我们做不到。等你念佛由散心到定心的时候,念到由断续到成片的时候,念到事一心不乱甚或理一心不乱的时候,那很多的事理,就自然地迎刃而解了,到时候做到和做不到就没有障碍了。

 

如果
佛陀父母身在世时,在王舍城讲法的时间最久,经文上说是二十多年,但就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这座大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不知道有位觉者就在他们的身边;佛陀在王舍城折服了很多外道邪师,但即便这样,那座城中依旧有很多人是外道六师的弟子。微微说,今为末法,如提婆达多在世,信奉他的徒众一定不少,因他随意示现神通,因他苦行更甚,因他持戒更狠。很多人看的就是这个,就是不看“心”,不看“法”。

 

南无观世音菩萨
今日二月十九,乃是千眼照见,万耳遥闻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圣诞之日,不分乘几,无论圣凡,一句“南无观世音菩萨!”决主功德无量。莫轻此念,莫疑此说,需知举心动念,八识即熏,是为善恶源头深处深深处,众生若干种心,大士无上士等悉知悉见——南无观世音菩萨!

 

两世为人
这是我2006年的一个梦,梦到自己一世为道,道友有五六个,自己的年龄最小,当时有个比我年长的道师过来,大意要带我去一个地方,跟着他后面,到了一个幽暗的门前,他似乎在开锁,然后梦醒,我清楚地记得他穿的道袍;一世为僧,当时我和另一个更小的出家人在一起,在一个叫“太子殿”的地方住,我的师傅清晰现相,是一位净宗祖师,他手持一卷经文,在给我们讲解其中无上真实义。

醒来,喟叹!这么多世,这么多世自己都没有修出去,净空法师说的对啊,是善根大福报的缘熟了,才能遇到这个殊胜的念佛法门,才能一听即悟,深信不疑。所以我从来坚信这是我最后的生身,是累劫六道中的末后身。

回想自己从气功走进玄学,由玄学步入佛室,之间如同九曲之水冲撞磨难,似乎雨打浮萍寂寥难堪,我的欢喜我的解脱唯独是见到世尊的一刻……今生遇到我敬仰的高僧,遇到我欢喜的法门,我知道,这是我最后的人世经历,这是我最后的结业生身。决意西方是为我志!势出轮回是为我愿!

我当常恒精进,心无厌足。

 

这不就得了
一女诵经,身心愈见轻松,本来挺好,没曾想突然几日连续背痛,她觉得很是奇怪,后得一梦,梦中见自己的后背趴着一只很多脚的蚰蜒,她心中一惊,突然悟到这是自己的杀生果报,就在她悟到的一刻,耳边突然有个声音对她说:这不就得了。醒来的她发心忏悔,坚决诵经回向给故杀亡灵,当日即刻后背不痛。原来她曾在念佛期间,收拾家中卫生的时候,见一只惊慌的蚰蜒,她本不想杀,但怕咬到孩子,就用扫帚打死。

凡事都是有因有果的,你看见看不见的都要按“业缘招感”这个规律运行,所以,别有什么想不开的,遇事时候多想想因果,多想想福报,多想想业力,多想想此界是苦就可以了。

 

母亲节的随笔
(这是母亲节的那天晚上我在一个qq好友的空间留言,因为她写了一篇关爱母亲的随笔。)

所以生在地球,所以人世得以相见,是缘;如果之间再能有一种亲情纠缠,那相对的缘就是深的大的了,深的未必是久,大的不见是善,其中种种错落,非是一机一缘能解。有人彼此因为结的缘很深,所以之间有强烈的因果感应,如抱怨来的,报恩来的,还债来的,要债来的等等,不一而足。很多人愿意结缘,其实,这个缘在那里,却非是肉眼能看到的事,善不善缘恶非恶缘等等等等是无缘是有缘是非有缘是非无缘,时时作用,处处牵缠。相对于母子的缘当然是很深的,佛经上说这里边有三种因缘才能生成,缺一不可,这三种缘,就是自己的缘和父缘母缘,这些缘,可以统称叫“业缘”,所以的相遇,也可以称之为叫“业缘招感”,简单点说,是大家过去的行业感应来今生的相遇,感应来彼此相遇的长短深浅,感应来彼此的名称彼此的身份等等。

地球可以说他是“娑婆世界”,也可以说是娑婆世界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的人身叫“正报”的话,那这个地球上的一切,就可以说是“依报”的部分。实话是,东西南北四维上下有恒河沙多的世界,那里的美好绝非地球可比,比如有个叫“北具卢州”的星球,那里的人寿都是一千岁具足的(注意是具足,就是说没有半路夭折的),我们会以为,哦,真好啊,生到那里多好啊。其实,这个就怕比,因为这个星球的众生和我们地球是平行的一个法界,也就是说,也在“人”这一法界,在人的上边,还有天人呢。这个天人也很多啊,有二十八层的天界众生,生到“夜摩天”的天人身上就开始有了光彩,往上一层一层的都是不可思议,他们的寿命很长,比如无色界“非想非非想”天的众生吧,寿命为八万大劫(一劫的长久可以去网上查下便知)。还有众生呢,还有鬼道的众生,“阿修罗”道的众生等等,这些众生的寿命也普遍比我们长,这些世界的众生都在“三界”里,都是要受“轮回”之报的,也就是说都是要受生死的。还有一种世界,是法身变现的世界,如宝积世界、香光世界、琉璃世界、莲华世界等等,这些法身变现的世界,是不可思议的,谁要是生到那里,基本都是寿命无量的果报……这么多世界,总要有个和我们地球人有缘的世界啊,是的,这个和地球人有缘的世界,就是“极乐世界”,他在我们地球相对的西方,“阿弥陀佛”就是那里的“教主”。

趁母亲节这个话题,即兴随缘说上几句。目的是什么呢?为报答亲情,我们真的要多和自己的有缘人讲一些这方面的道理。那怎么才能讲呢?就是多看经文多接触善知识了。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亲人长寿,但是,生成的人身注定了你无法长寿,我们有那么多的美好希冀,如无寿命一关,都是难以实现……我们给不了自己亲人肉身生命永不凋谢,但我们有能力给他们一个绝对可以延长的(比如神识生到一个几千岁的世界),可以有个好去处的(比如忉利天,寿命也是一千岁,那里的一昼夜合我们地球人一百年),甚至可以寿命无量(比如极乐世界,九品不退,必定成佛),甚至可以不生不灭(明心见性,妙觉圆觉)的慧命。我们的能力虽然本有,但是,累劫以来早已迷失,那么谁有这个能力呢?佛!佛为大觉,他有这个能力。那我们就要多看下佛亲口说的经典了,比如可以看下《地藏经》《大乘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楞严经》等,很简单的,看了,也就能对她们讲了,她们听了,必定受益,所谓一历耳根,永为道种。这,是真受益!这,是真供养!这是儿女的真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