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曹山本寂明心偈小解

作者:祥坤
2019年7月15日


曹山本寂——学者先须识自宗1,莫将真际毒顽空2。妙明体尽知伤触3,力在逢缘不借中4。出语直教烧耒着5,潜行须与古人同6。无身有事超歧路7,无事无身落始终8。

小解:——1.大乘行者修行应当先要识自本心为凭,此是宗门明心关要(识自宗)。发明一刻才入真见道位(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不了心意识而言成佛无有是处),除此无别路,是修行无别修,关键在路头。

2.寻证过程中不要将我们的本心(真际)错会,而堕入百无一用断灭空(顽空)之中,此顽空是空一切相之灭境定境,尤有法尘分别影事,非如来藏空性心无为妙用。

3.当你领会并一一印证真心体性功用的时候,就会知道万法都是因其而生,真心本体不对六尘觉知(自变六尘自取六尘)作用,但真心所生七识却一直在对六尘觉知作用,所以也可以说触对法尘的觉知心(知伤触)也是真心辗转运作的部分功用(此时是不一不异,如清净体摩尼珠表之所映万象)。

4.真心本体功用(力)的清静性,不是缘生法(不属因缘),不是生灭法,不在觉观,不是对尘对境起生灭的意识心(不借中),他的清净性中有无数“不垢不净”一类组合,他的本来体性非因缘非自然性。

5.如果说到他本体的清净体,那是离开缘生法和意识心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的境界(烧耒着)(但他又处处三界显示),因为他的体性从不与六尘相应(对尘而起的意识心是一世又一世生灭,而真心本体的妙明清净则从来是不生不灭),体离一切烦恼菩提,是本来解脱本来菩提的缘故。

6.他虽然体离我们的名色身心(五蕴),但我们的身心背后却是他一直的直接辗转之生,因他即是万法生起处又是万法所依处。众生很难发现他的隐覆性(被赵州称为贩私盐的汉,另含一切种子依止性和摄持一切业行性)。既然是识就能了别,只是他的了别不对六尘,他的了别是对众生不思议处心行业力的所藏了别,且行相及其微细),他的隐覆性(潜行)是无始以来就一直存在的,有情具有,是被很多古代大德证实的(古人同)。

7.他无色无相清净性中一直藏着成就万法有漏无漏有为无为的种子功用(无身有事),不是无想无念以定代禅走向歧路的修行者们能够发现的,也不是证有余涅槃将灭止生的二乘圣者能够证得的。

8.如果认为灭了色身(无事无身),就是证道解脱的话(此两条路一是无色界之四空天,一是阿罗汉之无余涅槃,两者区别是有漏无漏,是断否我执和烦恼现行等思惑事),那么就已经是落入生灭之中(落始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色界轮回有份,众生仗意识心维持空境而已,其中生命体三界分段生死尚且没断,何谈能断不与三界相应的无始无明上烦恼住地呢(胜鬘经),是以不提;二乘圣者断分段生死却不能断变异生死,因其随眠习气种子一直还在涅槃异熟识位潜伏流注的缘故,是以所证解脱只是相对不是绝对。此变异生死唯菩萨能依次断,佛地究竟断,所以自然依旧在生灭里而成有始有终。真正契入八识无为无作无始无终清净心体,再无任何种子流注变异的只能是无垢识位的诸佛,所以因地修为也唯独一佛菩提道,无二亦无别,因为其余都属歧路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