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常惨菩萨和常不轻菩萨
作者:祥坤
2019年3月14日

《维摩诘经》中有一位“常惨菩萨”,有大德解释这位菩萨名号时说他每一世都贫穷不能自养,卖身才能活命(不知出处哪里)。有人会问,将来社会发展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地球不过是三千大千世界一个小部洲而已(归一个银河系中的太阳系,银河系类似太阳的恒星有两千亿到四千亿颗,依经文推理,将来会在太阳系里发现有生命体的另外三颗星球)。既然佛是如语者实语者,所以我们便随顺佛性就好(这也可以理解佛陀说法时,为什么会有万亿单位的菩萨龙天鬼神护法前来听法,因为他们来自属于他们的法界或世界。他们怎么来的?地上菩萨有意生身有轮宝,龙天护法有随身宫殿有五通)。

这位菩萨的物质生活这么惨,所以还说他是菩萨(应是地前贤位菩萨,地上圣位菩萨不可能贫穷,因为累劫常做布施的缘故,除非是特殊愿力使然),是因为他对实相法从来都是赞叹的,他卖身所得的钱养命之外都用在了尊法敬法学法修法上。这样的作为能感染他身边的人不能轻视信仰的存在(为法忘躯忘名利),好比法门寺自焚的“良卿法师”一样,让红卫兵生大忌惮,此所以地宫真身舍利得以保全,那么这些红卫兵里,或者这个经历里,自然也会感应出将来随缘历境中敬信神佛的人。

这个菩萨的名号,让我想起《法华经》中的“常不轻菩萨”,这位菩萨每见修行人都礼拜赞叹,并说因为你们在我眼里都是将来可以成佛的人。众人以为他精神不正常,从承应到不理又到排斥后到谩骂。只是常不轻菩萨在临终之时突然示现大神通大辩才力,格外让人震撼,见闻者信受猛起而因此度化千万亿众。这位菩萨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看到了每一个众生的如来藏和他都无二无别,他因为看到这个实相,所以去了“我”“能见”和“我”“所见”,自然就无所谓行礼或者叩头了(能礼所礼都是色身而已,归背后觉知心运作,色身无我更无我所,不离“身见”便不会如此)。其实,既然他们是经中提到的菩萨,那都是相当有来头的,所以示现出这么个身行,自然有他所以的道理,那就是为了成熟那些能被他们行为所感染摄受的有缘众生。

《楞严经》中,佛说我“灭度”后(以不生不灭之真心方能度轮回之生死河)会有托生各个行业的阿罗汉和菩萨降临到这个世界。他们自然都作着自己本能的事,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们的心性一直都不错,一直都轻自己而重集体重国家重公理重人道重天道,比如隐姓埋名的科学家,热衷公益事业的商人,为真理舍生取义的人,为公理嫉恶如仇的人,当然也包括守法公民和良心商贩等。最主要的是,他们身上会有一些特别的标志,从来不会自满自夸的同时,他们的行为一定会有“定”和“慧”的成分,一定会有知苦乐法或者忍辱布施或者多闻智慧等成分在内,否则和罗汉菩萨心性不会相应(理论上应在俗谛中进行,比如好谈好研执着欲望烦恼因果轮回觉悟等事,其实俗谛是真谛的部分,是对六尘的早来先行,而随其后的便是三乘菩提对我身我心的真实意)。是故经中常言,从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唯独有一种,那就是为了留法印证一类的,才最后离开时会透露几句,此是唯除命中,阴有咐嘱。

四智中有个“平等性智”,(此智见道后所得,是六祖谓“六七因中转”之转第七识意根),意根通过意识观察众生色身五蕴如幻如梦,是体不离如来藏的因缘和合而生,又见八识心中人人身等法等,故而渐离我见我执而转依如来藏发起平等之意。平等性智如果不起,相应功德受用就没有,就不可能成为大乘菩萨,也不能成为二乘圣人(因为二乘圣人就是从断“我见”开始),而说成佛就更是戏论,因为内心种子从不相应的缘故,是如蒸沙石欲成其饭的缘故。(写到这里想起吉林很有名的某法师弘法视频,上边一群二愣子和他举拳猛喊,我就是佛!我就是佛!这种传销一样消遣“名字佛”成俗谛中的“俗地”竟然有这么大的市场,真法末现象之一)。一个菩萨种性的人,无论他穷或者富,无论他身处何种职业,哪怕是屠夫或者妓女,他的行为举止一定有布施、忍辱、持戒、精进、禅定、般若的习性在内(或者个别或者皆有),因为那是所以有这个种性的人累劫一直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