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提婆达多 善星 六群比丘
作者:祥坤
2019年3月30日


佛陀涅槃后一百多年,有罗汉优波毱多(西天四祖),去拜访一位据说亲见过佛陀应身的老比丘尼,后者知道尊者要来,就在门后放了一钵麻油。

尊者到来(未注意门角麻油开门碰洒),老比丘尼便介绍佛陀应身如何相好庄严,一千二百五十随众如何举止威仪。她特别提及家中来过“六群比丘”,当时也在门后放油测试,这六个被佛陀一再批评行为放逸的比丘,进门时轻然有度,并没有碰洒门后的油瓶。这个意思是说,佛陀时代高素质高证量者辈出,其后便是一代不如一代,所以明代莲池、蕅益大师接连撰文说,佛陀时代即便最劣性的“六群比丘”,也胜过后来成宗作祖的马鸣和龙树菩萨。

佛陀应化时代有几位代表性的人物需要知道。一位是提婆达多,他是悉达多叔辈的兄弟,跟随佛陀十二年,后因未得圣果而退转其心,率五百徒众脱离僧团,制定“五法”谓速得涅槃之道,专门和佛陀作对,因具禅定神通,受国王阿阇世尊崇。另一位是善星比丘(法华玄赞记佛有三子,分别是善星、优婆摩耶、罗睺罗)。罗睺罗是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者,经文多处正面提及,而关于善星的就是反面教材了。善星出家后很是精进,断欲界恼发四禅定,后遇逆缘赞叹外道,发邪恶心常谤世尊,处处宣扬无因果无涅槃之邪见。再有就是六群比丘,此六人心性豪爽,但贪嗔痴现行重,拉帮结派不受戒律。没有好办法能开除他们(说开除就哭,也跟随过提婆达多),也没有好办法能不见他们(有几位是舍利弗和目犍连徒弟),所以佛陀应身要入灭的时候,特别对阿难说对这六人心性一类的比丘,将来以说因缘法或离欲法等慢慢度化,否则便不理他们就好。

他们虽然示现个别,却都不是僧团混饭的人。提婆达多善心修行,精勤不懈,通十二部经,修四禅定得五神通;善星断欲界烦恼能发四禅定,亦通十二部经;六群比丘皆通十二部经,而且善于射箭论议和音乐艺术(马宿满宿二人还善于推星占卜)

再依经文说下他们的此世结局。提婆达多和善星(后还俗)生身入地狱(肉身掉坑里是一定的,玄奘法师西行求法还看到过那个大坑)。六群比丘中的马宿和满宿,为师报仇,杀死执仗外道中打死目犍连的人(后复被外道所杀托生龙身),其余两位生天(难陀、跋难陀),两人证果(迦留陀夷、车匿)。

最后揭开谜底,佛陀在不同经论提及六群比丘是大菩萨再来,托生龙身的两位,后来会成为独觉圣人;善星经地狱之苦后,会在未来某世证果阿罗汉;提婆达多呢?他本来就是为成就佛法来的大心菩萨!示现冤家为突出真义罢了。所以《法华经》《大宝积经》《无想经》都说提婆达多是大功德主,却后过无量劫成佛为“天王如来”。

回过头再看,佛教因为六群比丘才开始慢慢完善戒律;善星虽亲,拔无因果诽谤正法而入无间地狱,显自作自受法本如是。是以大菩萨们总是具不可思议解脱行,在欲行禅,以幻化五蕴完成自己一世又一世的真实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