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天 魔

作者:祥坤
2019年3月26日

经中事论四魔,天魔烦恼魔病魔死魔,理论则所有能障碍众生修为,让道心退失或者不成者,都属魔扰,如此十八界内,实相之外都是魔考。除天魔外,想要减轻后三魔障碍,便要功德利己福德利人处用功,多修无为心法同时以有为六度给自己来世积攒道资。

 

天魔自然是来自天上,所以成魔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福德大的缘故(福德不大不可能生天,多在他化自在天),是成欲界主(欲界最上层天);为何福德大反而成魔?第二决定因便是魔在因地时弘扬的只是邪法。

弘扬外道(心外求法)邪法(纵贪嗔痴)的教派从古至今屡见不绝,如果不具慧眼法眼很难辨别。如说戒律,去“我见”中便有“戒禁取见”,即是说要远离那些没有意义不达实相的戒律(佛陀应身示现六年苦行方知不触真心不能了道),提婆达多戒律比佛陀制定的更多更严,但他却是盗法使然典型外道;如说神通,鬼神魍魉精魅都有,尤其是魔,更好炫人眼目(即便变成佛菩萨身,所说法义也一定是邪,所以智者要知证量为凭,莫依表象),他们不能了道同时法界位置也都很低。过去开悟大德马祖道一、南泉普愿、黄蘖希运、赵州从谂等都无神通,这却并不妨碍他们明心见性入菩萨位,而证三明六通之阿罗汉(比外道多一漏尽通)其神通境界却又非是鬼神能测。以上应知神通是圣末边事,不能依此判定道否(神通度俗人,智慧度学人)。

 

修行人更多时候遇到的都是自己的心魔或是魍魉精魅一类不同目的因缘附身(有护法增功德有借体共修为有啖精食魄增贪性),实在讲很少有人能劳天魔大驾光临(天台智者大师感来天魔干扰,是禅定和证量使然)。天魔从来认为欲界子民是其眷属,所以对我们才格外关爱,他以天眼天耳及宿命通(以上通各界标准不同,深浅有别)观察,如果看一些修行人无非都是欲界人天果报,都在他家的范围内,他不但不会阻碍,还会铺路成就。

 

什么人才能有劳天魔的特殊关照呢?就是经中谓“震动魔宫”的人,魔宫震动,是有人要出离欲界的标志,天魔知亲眷要离,就会生起他的“烦恼魔”,所以前来障碍(都是化身不能真身,真身是广大天身,肉眼难罩)。出离欲界的行证大略两个,一是修禅定成就的(未到地定和入四禅四空定)能震动魔宫(因要出离欲界,生天色无色界);二是解脱菩萨道中快要证果和快要明心见性的人能震动魔宫(因为声闻初果是人天七返后往生净天,明心七住位不退和声闻初果等,两者皆是去我见种子现行而未去我执烦恼和习气,比较细分菩萨慧力更胜心界更远)。以上虽未来世亦有退缘变数,但骊珠已得,从八识种子持藏性异熟性理解,变数在不变之中)。

 

天魔既然不会轻易现身,我们主要面对的就是自己的心魔了,颠倒、妄想、执着都是成就心魔之因。要提及的是,很多人会以为成魔也好,有神通有天福,但有两个问题不能不知。一,天福享尽则必堕,此是未修上法天人共业(理上各天都应有法,兜率天内院有弥勒菩萨说法,忉利天有善法堂,五不还天有三果圣者多多,但受制因缘,很多天人注定听闻不到。),非魔独有,但魔所以是必堕三途,原因就是诽谤正法(经中常言此是最重恶业)和造大妄语业。二,天魔天福是感应生成,是其在因地常作布施忍辱禅定等福德事,非是善不作为或一心邪者就能升天,又因成天魔后是欲界欲集大成者,所以又复加行贪嗔痴,是以迅速感应再生三涂而难有出期,是福用尽业报现前之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