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驳公案是祖师编造之妄说
作者:祥坤
2019年10月13日

头条推送善讲历史的某学者说中国禅宗的公案都是祖师编造的,看到这个题目很惊讶,就想进去看他怎么作论,结果这臆测情解大妄语竟还要收费,拾人牙慧的门外汉偏还会设包装门槛。却不知佛教界一直都有因不能明心而排斥禅宗公案的法师,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开未悟的烦恼,保住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这些教中人也只是顾左右而言他说是“无头公案”,断不敢否定禅宗大德,否定明心公案,因为法常摄心心常敬畏的缘故。

禅宗公案都是祖师编造,这话尚未出口,便已意业种子流注,口业一开,即刻恶业现行回流自心,藏实地狱因。若一竿把满船祖师打下水,则:灵山拈花一笑是编造的;大迦叶传法阿难倒旗杆是编造的;达摩传法慧可无一句示人是编造的;六祖大师何其自性能生万法是编造的,前推诸论诸经是编造的,整个教义也因此不能成立,最后给释迦摩尼佛便也否了。却不想一想,难不成过去圣贤禅宗大德都闲着无聊才说别人听不懂的话,或者都成了病人?

该学者觉知心好出风头畅快口舌的时候,想未也为什么这些人口说手呈的落处都是一样呢?为什么真悟祖师们都认同本来面目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前仆后继为求实证猛参跟随呢?若论觉心智慧,多少宗门大德都是博达古今洞明教纲者;若论色身富贵,教中多少人曾是皇亲国戚大富贵者出身;若论修来相好,其中多少人天赋异禀形象气质迥异常人。深入教义者没有不被无上甚深微妙法折服的,即便绝顶聪明,穷毕生精力一直参究,水乳难辨真妄难分念静求真者都大有人在,何况未经初学不过一介人世五蕴暂行好运的四大组合体。实相第一义若何?大叔犹未梦见在——您是做梦都梦不到。其人将来若有缘接触般若经论,祖师作略,真善知识,哪怕少许声闻浅尝知味,敢保其人头皮发麻汗毛直竖,脊梁骨生寒脚底冰冷,余生只有忏悔的份儿。

实相法上不容妄语,否则即做谤法因,这个果多重,本人小举一例说明。某大德在定中看到自己过去一世为鼠,这个因的生成正是他背后对一个已证四禅八定的人说了几句嫉慢的话(也没说过多,大意只是说他也没什么了不起一类的),因此一句妄语,掉落人身一世为鼠。

证得四禅八定的人,在证果尊者眼里还是凡夫,但相对普通人来说已经很了不起(此时代能真入初禅发起天身的寥寥无几,却不知过去两千年具证这些定境的修行者随处可见),你没有人家的证量,不见贤思齐佩服赞叹,反任我慢邪见熏起染污心诽谤诋毁,自然落法界业行因果率。阿赖耶识具能藏作用,意根又有执取作用,故终其一生举心动念善恶业行都跑不掉,而以上不过是对一个修得无色界禅定道人的妄语。

真悟祖师尽皆人中龙凤大丈夫,位在菩萨贤位,即便最懈怠的真明心者(明心后认为一了百了,此生不思继续上地进发),其见所断证量也和声闻初果等,而其深达实相智慧却是阿罗汉辟支佛之所不及,因为贪嗔痴只是相对薄些,因为还有累劫烦恼习气等等未去,因为誓要破尽二障证尽一切种智,所以其志长远其路遥遥;又为留惑润生投胎转世成办佛事,是以不急断尽思惑(见思惑若全断就会入无余涅槃,无三界无漏有为功用,不来受生则遑论成佛之道),故外凡内圣和普通人一样,也有肉体之苦,也有相应心所烦恼,只是因证实相而常常转依,三毒薄弱同时般若生发,其慧力非二乘圣人可比,更不要说尚在轮回四禅八定之行者了。

该学者因为不知不会三乘菩提道次领域,不懂佛教了义究竟之般若增上慧学,不懂八识心体和觉知心不同相貌,肆意妄语哗众取宠,以示自己觉知心妄想锐利,博取无定慧人的仰慕,忘却凡夫不能测圣智,忘却无真修实证即无发言权,做谤佛谤法谤菩萨僧胜义者之大妄语,行色身好运成地狱之因,是福也祸也。

地狱不空究有其因,记否?此是集,招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