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修证

楞严经之十八界性本虚妄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作者:祥坤
2020年9月20日

复次阿难,云何十八界本如来藏妙真如性?阿难!如汝所明,眼色为缘生于眼识,此识为复因眼所生以眼为界?因色所生以色为界?

阿难!若因眼生,既无色空,无可分别,纵有汝识,欲将何用?汝见又非青黄赤白,无所表示,从何立界?若因色生,空无色时汝识应灭,云何识知是虚空性?若色变时,汝亦识其色相迁变,汝识不迁,界从何立?从变则变,界相自无,不变则恒;既从色生,应不识知虚空所在。

若兼二种,眼色共生,合则中离,离则两合,体性杂乱,云何成界?是故当知,眼色为缘生眼识界,三处都无。则眼与色及色界三,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楞严经》

 

中小解:

属于六根中的眼根和属于六尘中的色尘互为因缘(所谓因缘,是此法必要依于彼法)而生了六识中的眼识(眼见的识别觉知功能),这个眼识是因为眼出生而以眼根为他的功能界限,还是以色出生而以色尘为他的功能界限呢?


此是佛陀在《楞严经》中关于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都是从属于如来藏妙真如性的开示。先证明十八界的一一界功能都是缘生法,不能单独存在,否则没有自体之功能作用,然后证明十八界的存在皆是非因缘非自然性,都是如来藏所生,都归如来藏所摄。此一段开示是说,即便“根”“尘”具足也不能出生其识之功能性(能见之性),比如眼根在(浮尘根胜义根)色尘法尘亦在的时候,现见死人并不能生出眼识之分别性。


阿难!若因眼生,既无色空,无可分别,纵有汝识,欲将何用?汝见又非青黄赤白,无所表示,从何立界?

如果你认为识是从眼根生出来的(不需要色尘),就是说不需要借助色尘(色)和虚空(空)就可以显示出眼识的能见之性,那么这个能见之性又怎么能用来去分别色尘和物质与虚空呢?(因为不借助而已经显示)此处是说眼根出生的眼识,失去了见色的功能,又有什么用呢?你的见又不能看到色尘中的各种颜色,也就是说没有什么能代表见的功用,那眼识这个法界(眼识的分别功能界限)立他有什么意义呢?

 

眼根(浮尘根和胜义根)只是“见”的因缘链中的一个条件一个部分,他本来是不能分别的(能分别的只能是心,不能是根也不能是尘),那么现在你说这个根能生出来眼识(因根立名故称眼识)如果成立的话,那这个眼识也应该和眼根一样不应该有分别功能,那这个眼识又什么作用呢?识为分别,既然和眼根一样不能分别何必非要称其眼识呢?

而这时你眼根所生的眼识,因为不需要色尘而能自生自在自作用的缘故,他也一样不必看到色尘中的青黄赤白便能独立存在,而若如此的话,就没有办法能在色尘上表现出他的功能(见的功能),也就是根本见不到色,那眼识这个界的成立(十八界中的眼识界),又有什么意义呢?


若因色生,空无色时汝识应灭,云何识知是虚空性?若色变时,汝亦识其色相迁变,汝识不迁,界从何立?从变则变,界相自无,不变则恒;既从色生,应不识知虚空所在。

如果你认为这个识是从色尘出生的(不需要眼根),那么色尘的定义是因为有物质,而空的定义是物质之边,眼识能很清楚的知道哪里是有色有形的物质哪里是无形无色的虚空,现在你说是色尘所生,好比说是青黄赤白所生,那么青黄赤白消失的时候,你因其所生的识也应该随之消失不见,怎么会还能知道青黄赤白已经没有了呢?因为如同此论,色尘变化了,你随之而生的见识(见的分别功能)也一样会变化,而现观此“见”并无变化,你可以清楚的知道物相颜色的更迭,时空环境的交接。

 

反过来说,如果“见”从色尘生却不随色尘的变化而变化,那么我们的“见”就一定没法运作,永远是一种颜色一个相貌一个定格,永远是最初的一刻。你若背后喊我,我便没有办法回头看到你,因为根本“见”不到,因为眼识随着面前色尘的转变并无变化。而现观却并不如是,因为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无论色尘怎么变化,我们对色尘的见的觉知与分别功能并没有改变。所以若如此论的话,这个眼识的功能界限从何说起呢?故而可以推断,随色相迁变之变的见识后边一定有个不变,无常的后边有个常,生灭法的后边有个不生灭,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我们的见的变和不变。


如果你说“见”是从色尘出生的,那么我们的“见”就不必依托于虚空和眼根,色尘出生的见就应该只能见到色尘自己,那我们必须通过眼根才能看到的物质的有和没有就不应该建立,而现见并不如此,因为我们能看到虚空和物质。


若兼二种,眼色共生,合则中离,离则两合,体性杂乱,云何成界?

结合前文,眼根生不对,色尘生不对,如果说我们的眼识是由眼根和色尘各自出生的就应该对了?这么说一样有问题,因为就会出现两个识(一个叫眼识,一个叫色识?)之过,这两个识以谁为凭呢?另外,佛说的十八界不就成了十九界了?再来,如果眼识是眼根和色尘各出生一半组成这个眼识,那么我们眼“见”的觉知心,此处岂不分成两个不圆满的识?那么每见都先出现两个半见?另外如果是两个半见,又怎么能说是眼根和色尘和合处共生的呢?最主要的是,无情的眼根和无情的色尘又如何能出生能分别能觉知的“见”呢?

再,如果说是共同出生的,那么在眼根和色尘共同合在一起的时候,中间这个概念是没有的,因为“合则中离”,两者已经是合为一体,中间没有虚空,那么眼识存在何处呢?我们的能见必须要通过眼根与色尘中间的虚空(见有九缘)才能所见,现在两者间的虚空不在,他如何能起“见”的作用呢?这与现观的实相不符合不说,照此推理,体性杂乱逻辑荒唐,怎么成立他的功能界限?


是故当知,眼色为缘生眼识界,三处都无。则眼与色及色界三,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佛陀在破了眼根和色尘不能独自生眼识,眼根和色尘也不能因为合生或者分生眼识后,做出一个结论,就是眼根和色尘和眼识这三个法界(眼识已经是被生法不用再破),三者都是被生的虚幻法,都没有自体性(不依他缘可以自己存在),故而曰无。继而由此定义三者都非因缘,非自然性(其中的“色界”是能见到色尘的境界,是见的变相指陈)。

 

这里说的非因缘是指我们的能见之性,并不是由眼根和色尘为因缘就能出生眼识的,现见人死前二界都在并不能出生觉知心之眼见,这里的非自然是说并不能是自然随便就能出生的,比如说能见之识心不可以不借助根尘而自然生出来。


佛在这里的意思是说,我们的能见之性眼识的产生,是要以如来藏流注各界功能种子为大前提(前七识都是八识如来藏之本识所生所摄),否则绝对不可能有任何界出生更不会有各界的功能作用。眼识产生的过程是先要借助各种因缘(眼根,色尘,虚空,明暗等,这里指的是外因缘),然后如来藏才能自然地在胜义根处变生内相分色尘法尘,由此意根遍缘一切必定警觉,故而引发如来藏自然地在根尘触处流注出见分之分别种子(功能),才能出生完成意识以及前五识之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