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唯识

大涅盘经须跋陀罗篇
——中解佛陀此界应身最后阿罗汉弟子的故事(下)
作者:祥坤

2022年9月26日

仁者。若知现在苦行能坏过去业。现在苦行复以何破。如其不破苦即是常。苦若是常云何说言得苦解脱。若更有行坏苦行者。过去已尽云何有苦。

如果知道现在的苦行能坏过去的业,那现在的苦所行业,又如何去破呢?如果说不能破,那么就是说苦是常恒不变的,怎么说能以受苦得到解脱?(常则不变,解脱是转变可以转变的),如果行阴是能够偿还破去苦行所成业(苦行如果是不常的话),那么摄属于前世身的行阴过去世已灭,苦也应该随之被坏,怎么还会有今生未坏的过去世之苦报呢?如果行阴能坏苦行,那么过去就随之能坏,怎么会还有未坏之苦?

 

仁者。如是苦行能令乐业受苦果不。复令苦业受乐果不。能令无苦无乐业作不受果不。能令现报作生报不。能令生报作现报不。令是二报作无报不。能令定报作无报不。能令无报作定报不。彼若复言瞿昙不能。

像这样的苦行能让乐业受苦的果报吗?再令苦业受乐果报?能令无苦无乐的业不受果报不?能令现报做未来生报不?能令未来生报做现在报不?能令现在报和未来报成为不受报不?能令定报作无报不?能令无报作定报不?(佛陀以此告知须跋陀苦行无益,即不能偿还业报,也不能改变业种,和世出世法三乘菩提不相应故。)

 

我复当言。仁者。如其不能何因缘故受是苦行。仁者。当知定有过去业现在因缘。是故我言因烦恼生业因业受报。仁者。当知一切众生有过去业有现在因。

我会再说,仁者,以上我的提问苦行如果不能的话,那有什么因缘必须受是这个“苦行”呢?仁者,当知一定有过去业和现在的因缘,所以我说因无明烦恼才有业行才藏业种才受业报。仁者,应当知道一切众生都有过去的业行和现在的业因(并非只是过去,有旧种也有现行)。

 

众生虽有过去寿业。要赖现在饮食因缘。仁者。若说众生受苦受乐。定由过去本业因缘。是事不然。何以故。仁者。譬如有人为王除怨。以是因缘多得财宝。因是财宝受现在乐。如是之人现作乐因现受乐报。譬如有人杀王爱子。以是因缘丧失身命。如是之人现作苦因现受苦报。仁者。一切众生现在因于四大时节土地人民受苦受乐。是故我说一切众生不必尽因过去本业受苦乐也。

众生虽然过去世造下长寿的业因,但也要依赖现在饮食等因缘方才兑现(业种成熟受报需缘兑现)。如果说众生受苦受乐报,一定是因为过去造作业行为主因的话,那是不对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好比有人为王除去怨敌,王因此奖赏他,以是因缘多得财宝,所以他现在就会享用快乐。如是之人是今生作的乐因成就今生受的乐报。再比如有人杀王爱子,以是因缘而被王所杀,如是之人是今生作的苦因成就今生受的苦报。仁者,一切众生现在正是因于四大种所成之器世间各种生命依赖之物而触之爱之取之同时受苦受乐,所以我说一切众生不必然今生一定依照过去时业因缘而受苦乐。

 

仁者。若以断业因缘力故得解脱者。一切圣人不得解脱。何以故。一切众生过去本业无始终故。是故我说修圣道时是道能遮无始终业。仁者。若受苦行便得道者。一切畜生悉应得道。是故先当调伏其心不调伏身。以是因缘我经中说。斫伐此林莫斫伐树。何以故。从林生怖不从树生。欲调伏身先当调心。心喻于林身喻于树。

如果以要以还尽过去无明造作业因业种才能解脱的话,那么就不存在已经解脱的圣人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众生无始无明而造作各种烦恼行业无量无边不能停止,(依据众生位者说,众生我见我执不断,故而一直都在一念无明无始无明而生发的意根见痴慢爱轮回造作里),所以我说只有修圣道才能止息无始无终的业滚业。

仁者,如果一个人以为通过苦行就能证道的话,那么一切畜生都应该是证道的圣者了(因为他们天生就在苦的所摄里)。所以我说,应该要调伏自己的心才是根本,是故我经中说要砍伐林而不是砍伐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轮回的根本是从不明轮回本而受制于见思二惑烦恼障来的,不是从已经出生的色身上来的,所以欲使身解脱应该先要调伏以心解脱,故是心比喻为林而身比喻为树。(砍伐色身之树是没用的,因为还会有来世的色身之树轮回而成林,欲破轮回,得从心上用功,以明四圣谛修八正道或以十二因缘流转门还灭门断烦恼障等,灭去六七识觉知心作主心的有漏法现行,就会断去“树”的轮回因而说为灭“林”入“无余涅盘”)

 

须跋陀言。世尊。我已先调伏心。佛言。善男子。汝今云何能先调心。须跋陀言。世尊。我先思惟欲是无常无乐无淨。观色即是常乐清淨。作是观已欲界结断获得色处。是故名为先调伏心。

须跋陀说,世尊,我已经先调伏了过了自己的内心。佛说,你是怎么调伏你的心的?须跋陀说,我先思维欲界是无常的是不乐的是染污的,观色界才是常的乐的清静的。作是观已,断去欲界的烦恼结发出各种禅定证得色界天境界,所以我说我先已经调伏了自己的心。

 

次复观色色是无常如痈如疮如毒如箭。见无色常清淨寂静。如是观已色界结尽得无色处。是故名为先调伏心。次复观想即是无常痈疮毒箭。如是观已获得非想非非想处。是非想非非想处即一切智寂静清淨。无有堕坠常恒不变。是故我能调伏其心。

我进而细观,色界有身就还有苦受,无色界才是常不变清静寂静之处,像这样的一直观察而断了色界烦恼结证得四空定,所以我说我已经是降服其心的人。我再又深细观,觉知心的了知性是无常生灭的,是不脱轮回的根由之一,所以我证得了非想非非想处定(三界觉知心最微细处的天境),所以说我能调伏我的心。

 

佛言。善男子。汝云何能调伏心耶。汝今所得非想非非想定犹名为想。涅槃无想。汝云何言获得涅槃。善男子。汝已先能呵责麁想。今者云何爱着细想。不知呵责如是非想非非想处。故名为想如痈如疮如毒如箭。善男子。汝师欝头蓝弗利根聪明。尚不能断如是非想非非想处。受于恶身况其馀者。

佛说,你所认为的怎么能调伏你的心呢?你如今所证得的非想非非想定还是有“想”啊。(想即了知,有意根和定境法尘存在就有觉知心存在,就有境界受存在,就有显境名言存在,就不是真寂灭之涅槃寂灭境,涅槃寂灭境无六七二识现行,是二乘圣者入灭后的异熟识独存,是无觉无想无作者受者之无境界之境界境。)涅槃是无想无知的境界,你怎么能说自己在觉知心不反观自己存在的时候就是没有觉知心存在了呢?善男子,你的思路是对的,因为已经知道了“想”的过患(所以想,是因为有境界受,所以受,是因为已经触到了定境尘,既有能触所触,就有作者受者,根(意根)尘(法尘)识(意识)境界具足,就不离三界有,就不可能是涅槃境),你已经呵责过色界以下的欲界粗想,现在怎么又贪着于细想了呢?(从古至今在细意识心和极细意识心上做文章以为证涅盘是常的人很多),你呵责的本来是想阴虚妄,怎么只取粗想而放过细想?不知道呵责的非想非非想处一样是觉知心所住所入处吗?须跋陀,你的师傅欝头蓝弗利根聪明都不能断去这分细想,将来受报恶身(非想非非想天福享尽,随所未尽缘熟之余报投胎,若有恶业,则堕恶趣),何况其他跟随的人呢?

世尊。云何能断一切诸有。

须跋陀开始上心了。他问世尊怎么样才能断去三界有而出轮回呢?(无色界本是一念无明所摄之有爱住地,是三界所摄,一样还在三有里,此处即便定福八万大劫,若无神通办事或者行定等持听闻佛法,将来一样堕落。此处长寿相当于无主痴人,故多所说无色界痴,是楞伽经四种禅之凡夫所行禅,有失如理作意故。)佛这里对须跋陀直接开始关于实相的开示。实相心(本心阿赖耶识)本是二乘不需要证知的部分,因为这部分是菩萨行欲成佛者才必须触证的真心,二乘以入灭为主,所以只要相信入无余涅盘后有个不生不灭的“本际”(实相心别名)存在也就放心了(否则成断灭空)。

世尊对须跋陀明说实相心自然有原因,因为此时佛将入灭,故直说涅槃为显真常。另外一点就是,入灭阿罗汉如果生前听闻过大乘法义而心有欣喜的话,那么未来的多少劫后,他会从无余涅盘里重新出生。因阿罗汉入灭灭的只是七转识的三界不现行(无余涅盘中还有八识心的自心流注,只是不现行七识种和三界烦恼种),不一定多久,异熟识自心流注会触发当时他入灭前因七识心信乐八识所藏此之无漏法种,由此意根重新出现,然后思心所催动而欲了别,就会再出中阴身,继而投胎修学大乘,这也是须跋陀应有的微细分声闻不定种性在内。

 

佛言。善男子。若观实相是人能断一切诸有。须跋陀言。世尊。云何名为实相。善男子。无相之相名为实相。世尊。云何名为无相之相。善男子。一切法无自相他相及自他相。无无因相无作相无受相。无作者相无受者相。无法非法相。无男女相无士夫相。无微尘相无时节相。无为自相无为他相无为自他相。无有相无无相无生相无生者相。无因相无因因相。无果相无果果相。无昼夜相无明闇相。无见相无见者相。无闻相无闻者相。无觉知相无觉知者相。无菩提相无得菩提者相。无业相无业主相。无烦恼相无烦恼主相。善男子。如是等相随所灭处名真实相。

佛说,如果能观察到实相心的人就能断去一切诸有(因为之前都是想象有一颗不生灭心而实无转依落处,是文字般若熏习加观照般若参求,若亲证内证般若之体实相心,就能因现量实证而使七转识心渐渐转依于所证之般若心体阿赖耶识之无为无作无愿之三昧性,从而让意根意识心渐渐断去对三界有的贪执)。以上关于实相心的解答这里就不解了,因为须跋陀尊者的一生七转识并没有和实相心相应(不相应处亦相应),需要知道的是,八识心不是六七识心,若人以第六颗心无妄想或者一念不生或者定中空明觉知为本心者,皆是误会一场错会佛说之人。

须跋陀,这位佛陀应身此界最后的弟子,闻以上佛说,立刻顿断我见我执而证俱解脱阿罗汉果。(因已有四禅八定五神通的基础在先,是见未断惑在伏的状态,差的只是正知正见,知见一立,即能速断见思二惑,自己能凭其无生智入灭尽定继而舍寿入灭了。)

 

把下边经文也引这里。

须跋陀罗既证果已,即前佛所,瞻仰尊颜,头面礼足,偏袒右肩,右膝着地长跪合掌,悲喜交流,深自悔责在昔罪咎,而白佛言:「世尊!恨我毒身久劫已来常相欺惑,令我长没无明邪见,沦溺三界外道法中,痛哉!苦哉!为害滋甚。今大喜庆,蒙如来恩,得入正法。世尊智慧大海,慈愍无量,窃自惟忖,累劫碎躯未能报此须臾之恩。」须跋陀罗说是语已,悲泣流泪,不能自裁……”

 

“是须跋陀罗,已曾供养恒河沙佛,于诸佛所深种善根;以本愿力,常在尼乾外道法中,出家修行,以方便慧诱进邪见失道众生,令入正智。须跋陀罗乘本愿力,今得遇我,最后涅槃,得闻正法;既闻正法,得罗汉果;既得果已,复入涅槃。自我得道度阿若憍陈如,最后涅槃度须跋陀罗,吾事究竟,无复施为;设我久住,无异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