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坤易学工作室=祥论

八字看学业

摘自网络


八字能看出学业?正好家长为小孩的算命的时候特别关心消耗的学业。简单来说,从八字看学业的步骤是首先看八字里的印星,再看食伤。印指命局的正印、偏印,因八字里的印代表读书、学习等。印星就是生日元(出生日的天干)的那种五行,如甲木日元,生它的是壬水和癸水,壬水因与甲木阴阳属性相同而被定为偏印,癸水因与甲木阴阳属性不同而被定为正印。下面就教大家如何通过八字看学业。

八字如何看学业
 
八字看学业,一种是看印星喜忌,一种是看格局配合。有印先看印,印少看食伤,最后看财官,综合看格局。
 
从八字喜用神着手
 
①首看印星,指命局的正印、偏印,印星主文,在八字中主学业和学术,故看学业和学历要首看印星,如其八字以印星为喜用神,且印星旺相得地,旺透,则此人聪明好学,兼容并蓄,勤于钻研,学习成债必然不错,如再行官运或印运,学历必高。如其印星不现或临死绝休囚之地,或印星遭刑冲克破,或合化成别象,则主学业有阻,考试不第。
②次看食伤,食伤乃我生之身,乃八字全局所汇集之秀气,主才智发挥,应列为第二文星。
如其八字以食伤为喜用神,食伤得令旺相,则其人必聪明多智,头脑灵活,善于发挥联想,必利学业。如其八字以食伤为喜用神,食伤弱而受制,则指其人才智发挥受限,若再无岁运生扶,其人学业必不顺遂。
 
印绶主文,主学业,主学识,为学术之星,应为第一文星,正印是理科,偏印是文科。学业优秀的标志是:印星为用,生旺,或者逢生,大运流年生扶印星,即四柱中印星得地,旺透,且为命局的喜用神,则此人喜爱读书,或学习成债优异,一般应有中专以上学历或有较高学识及文化水平;印星为忌,失令衰弱或者受制,大运流年克制印星则名列前茅(为忌则刑冲克害)。如果印星不现或临死绝休囚之地,或印星遭刑冲克破,或合化成别象,则主学业有阻,考试不第。测升学看印星,正印,偏印,印星不现设虚月柱断之。

伤官食神:伤食乃我泄之秀气,主人的气质,即精气神,亦主文学艺术才华,应列为第二文星,如果四柱中伤食得令或为命局的喜用神,则其人必聪明慧悟,头脑灵活,理解能力,思维能力较强,想象力丰富,富有创造性。故只要四柱组合得当,则此人多有登科及第之喜,经验证明,许多研究生、科学家、文人大都属于此类型。

八字身弱,伤官食神为忌,印星制伤食有力者有文凭,学业好。四柱中伤食太旺,或克泄交加太过,如逢印星克制食伤,即有利考学。这是一种身弱加补药的关系。但如果食伤泄身太过或命局之忌神又无印来克制,或食伤虽为用,但遭刑冲克害,如岁运又无补救,则主不利读书,或考试失利。

 
1、印星喜忌
 
爱学习的特征
印星为喜用神,旺相。则是不受克制者,爱学习,并能学以致用,容易取得高文凭和大成就。
印星为喜用神,很弱。则无其它干支生、帮,虽然爱学习,但是很难取得高文凭和成就。
印星多而旺,为忌神。则虽然喜欢学习,但是属于多学少成之象,学的东西不实在,学得不精,或者学的那些知识都在此人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用不上,也就是学了没起到实际的帮扶命主的作用。
 
不爱学习特征
日元弱,喜印,财旺为忌而又能克制印星。财代表人很实际、物质欲望强、贪图享受的标志,印代表学习、读书,被财制住,有贪图物质享受而不重视学习、不爱学习、不安心学习、荒废学习之意。
满局无印星的人,无论喜忌,与学习无缘。但进入大运出现印星,会有学习之缘的。
 
能否取得正规文凭的特征
正印则能取得正规文凭。印为喜用,旺相,少年时期又不行旺财克印之地,考试入学取得较高文凭,如本科之类。反之,则难以正常升学和取得正规高文凭。
偏印则取得非正规学校和比正规文凭略逊一些的文凭,专科、中专、函授文凭之类。还代表进修,在岁运出现偏印的时候,也容易引动参加培训、进修之类事。
 
小结
日干弱,印绶强,则学历高。印越有力越高,越贴近越是真神越高,坐下最妙。
日干弱,印绶弱,则学历低。印越弱越低,离的越远越无力越低。
日干强,印绶强,则学历低。印越有力越低,越贴近越是越低。
日干强,印绶弱,则学历高。印越弱越高,离的越远越无力越高(此条需要结合第三条看)。
 
2、食伤、格局配合
 
利学业的组合
伤杀两透  食伤为用  金白水清  金水相涵
水木相滋  木火通明
杀刃双显  水火既济  财官印全  杀印相生
伤官佩印  先财后印  两行成象  真神得用
 
不利求学的组合
伤官见官  财多身弱  水浊金顽  羊刃逢冲
贪财坏印  身衰印弱  水土混杂  枭神夺食
比劫重重  偏印重重
 
下列一些格局的人学业最顺:
1、伤官配印
2、以印化杀
3、金水伤官(最利理科)
4、木火通明(最利文科)
5、水火相济(文理皆可)
 
两种易出才子的八字格局:身弱有印生身,印旺相有力。身旺有食伤泻秀,食伤通透。
 
小结
日干弱,食伤强,则学历高,食伤越有力学历越高,越贴近越高。
日干弱,食伤弱,则学历低,食伤越无力学历越低,离的越远越无力越低。
日干强,食伤强,则学历低,食伤越有力学历越低,越贴近越低。
日干强,食伤弱,则学历高,食伤越无力学历越高,离的越远越无力越高(此条需要结合第三条看)。
日干弱,印越多学历越高,食伤越多学历越低,其他弱身的财官越多学历也越低。
日干强,食伤越强越多,学历越高,印越多则学历越低,帮身的比多,学历也越低。
 
八字格局千形百态,通过八字看学历学业,若只拘泥于此,未免有失偏颇。只要四柱组合得当,喜用有力且能及时到位,皆主其有登科及第之喜。
 
3、结合岁运着手
 
所谓命运,是指命局和岁运是统一结合的产物,二者必须统一来看,不可分割。


1、求学或考试期间所行的岁运为命局的喜用神,尤其以印或食伤为喜用的,求学考试期间行生助印绶或食伤大运的。说明此人好学勤勉,才智发挥比较出色,考学也必顺利。
2、或印绶或食伤为命局忌神,但求学考试期间行克制忌神大运的,亦有科举之喜。如八字印旺为忌,求学考试期间行财运,财能克印,制忌神时得忌神,反利考运。多主其人有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身心健康,在学业上必能全力以赴,从而可取得理想的成绩。若八字以印绶或食伤为喜用,如在求学考试期间,男命行财运,女命行官运,则就大大不利了。
3、求学考试期间所行岁运为命局所需调侯、通关之神,用神到位,整个命局得以平衡流通,主其人内外平衡,上下齐心,必有枯木逢春、旱苗得雨之喜。
 
八字看学业简要分析
 
1、印星或食伤看文凭,印星代表文科,食伤代表理科;
2、印星为用旺而逢生不受制,有文凭;
3、印星为忌弱而受制,有文凭;
4、食伤为用旺而贴身,有文凭;食伤为忌弱而受制,有印星生身,有文凭;
5、一般以官杀星看名次,印星看成绩。
6、八字木火通明的,有学历(木火通明为文明之象)
7、八字金水相涵的,有学历(金水相涵为聪秀之象)
一个人如果其四柱中印星得地,旺透,且为命局的喜用神,则此人喜爱读书,或学习成债优异,一般应有中专以上学历。学历高低,以印星旺衰来定。如果印星不现,临死绝休囚之地,或印星刑冲克破,或合化成别象,则主学业有阻,考试不第。

四柱中官杀旺,有印星化杀生身时,利考学,这是一种变压力为动力(因官杀主压力),化干戈为玉帛的有利组合。这种人往往学习或考试时压力大;但能刻苦用功而取胜,

 
八字看学业江湖断语
 
1、印绶无伤生身,门庭光彩。(印利旺地,且无财克印)
2、财旺生官,少年创业。(身要旺)
3、癸日寅时刑合,考试名列前茅(遇巳)
4、岁德逢财,少年科举。(年干七杀,不宜重见,见财星)
5、月印生日无财气,乃黄榜招贤,文章显著,定登科甲。(印绶多主聪明,水土混杂必多愚。)
6、天月二德临将星,名登科第。
7、人逢沐浴,读书必登科甲。
8、火威,文章明敏。
9、金水伤官得令,五经魁首文章。(金日人生水月)
10、干透财印双美,中年身到凤凰台。(印要有根)
11、时上食神骑禄马,垂手得名。
12、财官食,聪明秀气,文才出众。
13、文库戌土被冲开,文章盛发。
14、正印归禄,居翰苑而掌科举。
15、日强印旺逢官,读书万卷。(身衰印弱,莫进考场。)
16、年月日时在一旬,金榜题名显威。
17、年逢印绶福非轻,受恩承荫立功名。
18、倒冲禄马,早岁成名。(丙午日午多,无未字,或丁巳日巳多,无申辰;无官杀。)
19、归禄逢财遇文昌,艺术扬名。
20、贵人禄马在时中,光宗耀祖好儿郎。
21、丁壬化木在寅时,文章盖世名天下。(丁日壬寅时)
22、乙木逢丙子时,无官冲害为奇,名播四海。(无冲刑合)
23、比劫重重,必有争夺之势,力争方胜。
24、伤官带印,有胆识才略,其成功多出人意料之外。
25、伤官身旺财旺,名标金榜。(伤官伤尽)
26、食居前,杀居后,功名显达之人。(食在年月杀在日时)
27、伤官羊刃带七杀,名标金榜。
28、甲木伤官遇寅午戌,火明木秀有名声。(木少火多,木主神经,木被火焚为精神病,甲木主头,神经有病)
29、火明木秀日主强,定是状元郎春木见火。(若日主弱,则头晕眼花不聪明,丙火太旺,甲木受伤,肝经有病)
30、杀藏官露,隐恶扬名,人生遇此,名震乡邦。
31、月杀同刃,其名大震。
32、藏印露财自身旺,功名显荣。
33、官生年,名垂千古。
34、杀生年,名垂千古。
35、比肩逢禄,兄弟名高。
36、日座正官,晚岁成名。
37、时座正官,晚岁成名。
38、年逢官贵,木高,早岁成名。(身旺)
39、时逢一位偏官,名扬万里。
40、财官印全,最利登科成名。
41、金榜提名,身旺逢官。
42、伤官有制、合杀,利考学。(印可制伤,身旺伤官有制合杀,利考学)
43、羊刃重重又见杀,大贵登科甲。(杀制羊刃,英雄独压万人)
44、七杀化印登科甲(杀印相生,早登科甲)
45、魁星官也,定是神童显贵。(魁罡身旺遇官地,少年聪明)
46、学堂合杀,登科及第。
47、天月二德遇将星,名登科第。
48、水润下,文学显达(水主智)
49、伤官得令,五经魁首文章。
50、金坚受水相涵,文学堪夸。(壬癸日有印生)
51、伤官佩印财为用,文章技艺必超群。
52、身逢华盖,文章艺术,拼命向上,自命不凡,喜神秘信佛。
53、马星会于学堂,锦秀文章。
54、身临词馆,有才学。
55、凡食伤泄秀,必为聪明绝顶之人。(身要旺。若伤官无一点财星,虽聪明机巧,不过虚名虚利。)
56、魁罡聚会得用,发福非常,主人聪明,文章出众。(魁罡遇刑冲,贫寒之士。)
57、印逢华盖,尊居翰林。
58、劫伤比枭,难逃恶寡之名。
59、命遇乙丙丁,带空亡生旺,山林隐士。
60、偏官制伏太过,乃是贫儒。
61、刑冲羊刃,不爱读书。
62、财多印轻身弱,有学问,乃贫寒之辈。
63、有官无印欠文采(易武),有印无杀欠威风(易文)。
64、水浊金顽,不识千字百文。
65、印被财伤,难有青云之志。
66、偏印(枭)当权,多学少成。
67、日弱,伤食重叠,惧怕读书。
68、四柱财多财旺,不是读书人。
69、财多财旺无比劫,难登科甲。(克印,印主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