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易学讲坛

六爻中的特殊格局
—— 六爻占断思维的突破


作者:曲 炜



我们在实践预测当中,会有一部分卦例,脱离常理,例如测求财,财爻为什么很弱都生扶不起来,不但不破财,反而却发财?还有的卦,世爻休囚无气,按理说没有生克权,就不具担财成事的条件,为什么却求到财,办成事?等等,这些客观存在的现象,难道我们就轻易地认定这些都是无效之卦?都是不验之卦?为什么不怀疑现存的六爻理论有其不完善的一面?它是不是同四柱学一样,也有普遍性规律和特殊性规律存在?


例如:张某测考驾驶执照能通过否?未月 己未日 (子丑空)

   《风雷益》   《风地观》

   兄弟卯木、应   兄弟卯木、

  子孙巳火、    子孙巳火、

  妻财未土、、   妻财未土、、

  妻财辰土、、世  兄弟卯木、、

  兄弟寅木、、   子孙巳火、、

  父母子水 O    妻财未土、、


按常规断卦思维:用神父母子水逢空,发动化回头克,临日月建休囚被克,毫无生克权,且卦中有无原神救助,肯定无望。而实际情况:人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驾驶执照。


如果用另一种思维来分析:
世爻为求测人,临月、日建拱扶,寅卯木入日月建未土之墓,已无生克权。所以世爻或说卦中土爻接近旺极。用神父母子水发动变回头克,临日月休囚受克,又逢真空。力量衰弱至极,它只能从卦中的旺神——土。世爻为辰土,也是父母爻的墓库,父母爻入世爻的墓,从了世爻。所以可以考上驾照。


再如:陈某测求财 己酉月 辛未日 (戌亥空)

 《火地晋》《火山旅》

   官鬼巳火、官鬼巳火、

   父母未土、、父母未土、、

   兄弟酉金、 世兄弟酉金、

 妻财卯木×兄弟申金、

   官鬼巳火、、官鬼午火、、

   父母未土、、应 父母辰土、、


此卦按常规思维必断:不但无财可求还要防破财,而实际人家求到财。此卦世爻得日月生助,接近太旺,而财爻休囚虽发动但化回头克,衰弱至极,只能按从论,谁最旺就从谁,卦中世爻金最旺,所以财爻从世爻,构成从象,就有财可求。


又如:林某测求财 午月 乙巳日 (寅卯空)

  《山泽损》 《山天大畜》

  官鬼寅木、应 官鬼寅木、

  妻财子水、、 妻财子水、、

  兄弟戌土、、 兄弟戌土、、

兄弟丑土×世 兄弟辰土、

官鬼卯木、  官鬼寅木、

父母巳火、  妻财子水、


此卦财爻月破且有动爻克之,有无原神生助,所以财爻子水从卦中火、土。世爻正是土爻,财爻也从世,故有财可求。

卦中也有从象,那么什么情况才论从呢?什么情况不能以从论?这很重要,一念之差,谬之千里。要论定某爻构成从象是有条件的,不是一见某爻很弱就以从论,如是那样,从象就太多了。下面笔者对这个问题作一详细论述:

首先论从象:一个卦爻只有在弱极的条件下才可论从,太弱和偏弱,都构不成真正从象,太弱可论假从。用神形成假从现象,吉凶难定,这必须结合具体事情和进行时的岁月日时来论,进行时使其真从,就可成事,若进行时生助此爻往往是败事的应期。


某爻构成从象(真从),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A、动爻构成从象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动爻在日、月双方都休囚无气且至少月、日一方受冲或克。

2、原神爻休囚无气,无或安静或发动化回头克、化墓绝空破。

  3、卦中要有动或变爻克制之。

  B、静爻构成从象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静爻在日月双方都休囚无气。

  2、原神爻休囚无气不发动或无。

  总之一句话,某爻本身休囚无气原神也休囚无气,同时无原神救助就可确定为从象。

  其次,再论一气专旺:

  一气专旺实际是某爻达到旺极状态,卦中无动爻克泄耗,且克泄耗之爻皆休囚无力。

  某爻构成一气专旺,无论动静爻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几点:

  1、此爻在日、月双方都旺相;

  2、卦中有动或变爻生扶;

  3、卦中无动、变爻克、泄、耗。

  4、克泄耗之爻静而都休囚无力。


用神和世爻构成从象或一气专旺,其吉凶论法大致有如下几点:

  1、所求测之事的主用神,构成从象,利于用神从世爻,不宜用神从它爻。从它爻说明,所求测之事随从别人之象,与我无缘。测婚财爻从它爻并不从世爻,说明妻子、爱人会会跟随别人而去。测求财也是财随他人意,与自己无缘。

  2、若世爻弱极构成从象,宜世爻从主用神爻,不宜世爻从其他爻。世爻从用神爻,反易得用神之益。就象四柱中日主从财官反而容易得到财官。

  3、若所求测之事的主用神,构成一气专旺,宜于世爻构成从象,不宜世爻有气,主事难成。

  4、若世爻形成一气专旺,宜于主用神爻形成从象,不宜主用神爻有气。

  5、若所求测之事的主用神与世爻同位,即用神持世,无论构成从象还是一气专旺,都是主吉。测比赛,世爻一气专旺和世爻弱极构成从象,都是实力强大能够取胜的标志。

  例如下卦:测篮球比赛胜负。中国女队与法国女队。卯月 戊寅日 (申酉空)

 《风山渐》《山风蛊》

 官鬼卯木、应官鬼寅木、

 父母巳火O妻财子水、、

 兄弟未土、、 兄弟戌土、、

 子孙申金、世 子孙酉金、

 父母午火×  妻财亥水、

 兄弟辰土、、 兄弟丑土、、


测比赛关键看世应双方力量对比,谁力量强大谁就取胜。此卦世爻代表中国女队,在日月休囚,卦中巳午火发动克之,日冲为破,且又逢冲,原神土爻安静又休囚根本无力生扶申金,所以世爻申金弱极,从卦中的旺神,此卦木或两旺,所以世爻从木火,其实际力量就是木与火的力量总和。再看应爻卯木代表对方,临日月建,可为太旺,那么能不能构成一气专旺?因卦中有两火发动泄之,所以构不成一气专旺。(太旺者是损)很明显世爻的力量是木火的总和,比应爻独自五行木的力量要大些,所以世爻必胜。实际:中国女队取胜。

测比赛如果世应五行相同,都从或都成为一气专旺,往往主平局。如果世爻从应爻(应爻为一气专旺)也是平局之象。应爻从世也以此论。这是对可以有平局的赛事而言,例如足球、下棋、赛跑等等。然而在有些比赛中不允许由平局现象,例如排球、乒乓球等,必须分出胜负,这种情况下,就要看世应双方哪方从的最真及哪方成为一气专旺最真。哪方最真,哪方取胜。例如:世应爻同是火,一个是火,一个是午火,都构成从象的情况下。如是亥月亥日,巳火日月破最衰则从的最真,自然巳火这方赢。世应爻同是火,都成为一气专旺,哪方临日月建,哪方力量最大。


上面仅从日月这个角度来论的,当然还要看卦中的组合,成为从象的,如果原神爻距这个从爻近,从的就没有距原神远的真。所以这两个方面都要综合参考。有关六爻中的特殊格局还有很多种论述方法,但万变不离其中,读者只要抓住其本质,加以实践就很容易悟出更多的诀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