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祥坤论卜专区
有 情 还 是 无 情
--以情感卦论重点解卦法
祥 坤
六爻断卦是以用神为核心的推占,然后依次将喜忌神等逐一对号入座,又因人事中的卦大多要有求占者本人的相关信息在内,所以世爻就成了每卦的必看处,其在预测中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而应爻是求测者所关心事物信息的位置,它直接地和世爻发生关系,又间接的和用神发生着关系,所以该爻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解卦正是围绕世、应、用三者间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的表现形式,将重要信息作以形象的披露,从而"牵一发而扯全身"达到最终对之间事物发展及结果了然于胸的目的。接下来,笔者以情感卦为例,从用才的角度(男占女)对世应用三者的信息表达和相互作用在解卦中的重要性做一论述。

在男女情感预测这一块,大致应分两种:一种是彼此间能否拥有爱情,一种是拥有的爱情有无变化。在对这两者的推占中,才爻都是最主要的用神,她的出现与否,旺衰状态及与世爻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就成了卦中感情有无及相关事态分析的决定因素。笔者着重以第一种为例进行分析,对另一种将来专文另述。我们在解卦之前可以更精确的作一划分:才爻是情之有无的具体象征,其次是女方人身相对于此事的表现状态。应爻是与才爻的关系中枢,亦是才爻和世爻相关信息的位置表达。世爻是占者所处条件及在情感中的心理和行为信息显示。现结合卦例将世、应、用三者关系是解卦的重点处作一剖析。

寅月。午日一男占今日别人为其介绍女友,能成否?得《山泽损》静卦。世兄丑,应鬼寅,用才子。现才子月休日破有和世兄丑欲合之象,世兄丑月,日上一克一生也算占者有贪合之意,而应鬼寅仗月令入卦泄才气直克世兄丑,如此兄丑处于一厢情愿,较为尴尬的境地。综合以上信息可断:1.从才爻上看,女的用心不够,用情不专,做事茫然,没有主见。2.从世爻上看,男的想法不正确,有急切地想拥有情感之状,而不问合适不合适。3.从应爻上看女的有压制世爻兄丑想法的一面,情感本来不多又游移不定,极易对世主造成不利。现因才子破而被世兄丑合,断可暂时拥有,卯、辰月才子遇刑泄气或入墓之时定然分散。实际卯月两人分手,原因是男方认为女的不主动,办事较拖拉,因此觉得无聊。又丑月、未日,男占在双方见面后,两人能否由相识到相交?得《履》三爻兄丑动,世子申,应鬼卯,才子不上卦,伏在子申之下。本卦才爻不上卦。处日月死地,应又临鬼入墓日辰,一看就知道两人不但无情而且无缘。但之中信息的表达,却要通过 世、应、用三者间的相互关系左右来揭示。1.由子申持世上可看出,男方恋女方(怎么都是男恋女?……哈哈),急切的想拥有这份情感。2.由才爻不上卦处日、月死地伏世爻子申下可看出,女方无情之象,亦有在感情上从不付出,只知索取的迹象。3.从应鬼卯入墓日未上可看出,该女有躲男方之象,另,应位有与其女相关的信息显映,断该女处过男友,本月刚散(因应鬼卯入墓为终结,又前推亥,子月一路才官旺地)。4.从间爻兄丑生世子申,冲日兄未上可看出,介绍人从中做了双方的很多工作,此处兄丑不影响以世应用为主的卦中显示整体信息的论断。断两人无缘,但酉日有联系的可能,斯时结果自明(因酉为世子申同类临酉上日冲入墓之应,必是男找女寻求结果),结果是一切应验。由此可见,对卦中事物的发生,发展及结果剖析得正确与否,即体现在预测者对六爻测事的基础理论理解与运用程度上,又体现在牢牢抓住世应用三者的关系应用上。

又卯月,巳日,男占三日前去了一趟女友其家,为何再见面时态度改变?得《中孚》静卦。才爻不现,处日月休囚之地,卦里已示无情,世兄未显示男方情走背运,想法及做法均难以取悦芳心,从而改变不了不利局面。应父巳是才子伏在五爻父巳的信息移位,是造成才子难出又临绝的直接原因,虽生世兄未,但忌生身,终是不利情的所在。所以必是该女父母反对,又因父巳居日,告知今日应有消息到(有的时候信息的表达很是婉转,希望有缘看到我文章的人能知道五行生克反映到人事时的奥妙)。实际当日介绍人告之,女方家长反对两人相处。应爻在求测者所测这个事的原因上,表现出重大作用。其实,父母反对归反对,才爻失陷,尤其日月不助,方是无情的根本。还有一些更细致的信息破译不在此文章之例,就没有赘言。

用神在与世爻发生关系时,有时会以重合的形式出现。如用持世,用临应,此时由于信息重叠而使卦中之事显示的更加清晰。曾有友摇得一卦,丑月,申日占情,前提是该人看上了一相识之女,准备提出,问对方能否接受。得《井》静卦。卦成事显:1.世持才戌,为感情上身,可断有拥有爱的可能。2.应爻父亥成被动之象(世克应)又有消息存在之象,只要男 的说出(动去可应),结果定有情上的升华,有好消息回报。3.此卦如用初爻才丑则显示更清,才丑居月令和六父子同心,世应移位而成合土(合情)之意,缘何不喜呢?!告知丑日去提最好,本月必成之象。实际丑日提出,巳日对方允诺,两人丙子年成婚。这就是用神持世当令而旺的吉利所在。通过此卦学者应知,才爻持世是情在身边,女在身边的信息提示,是双方已经接触的信息提示(用临身而事成的含义你领悟了多少?)。再写一卦,供大家在深品之中能详尽感受到世应用三者间相互关系作用是推占中不可替代的信息显映。午月,卯日一男占与一相识之女能否由友谊进入爱情?得《丰》,世爻父申独发,一研易之友断其不成,理由是世处死地逢日破,男的无力承担这份情感,又应上坐鬼受月令才午之生,女方有男友之象。我问其:男的无力承担这份情感,还问干嘛?依我看成象很明显,然后我将自己的观点从世应用的角度说出:1.才午月令入卦又受日子卯之生,女方情如燃烧之火。2.应爻鬼丑有泄才生世之能,女的将这份易伤世的火巧妙地借应爻之位转生衰之父申。3.世爻父动有用,化进正是努力争取,同时也是受应鬼丑生合之象。观才看子,观鬼看才,观父看鬼,不该动的才午没有动,该动的父申果然动,世应用三者间相互依附,搭配如此默契,怎言不成呢?!只要到未月申酉之日,应动化泄才午以生父申,申酉消息逢值逢合,必能成功。实际:未月申日这个世界又多了一对情侣。易友问:鬼的作用怎被忽略?我说:你的意思是男占女卦里见鬼就不吉?此卦应爻喜鬼而不忌鬼,当其为喜,有什么可怕的!又鬼爻没对才爻造成阻截之势,也没对世爻造成冲克之象,又何必斤斤计较呢?不关大象为轻者,应该去之。

以上之卦,正是用旺生应,应旺生世,世旺以成的世应用三者关系重要性在实际应用中的证明。重点解卦法,就是对世应用三者间相互作用的辩证说明,这个作用是通过用神和世应爻的发生关系(生克制化,刑冲合害)所表现出来的。卦爻的旺衰能决定成败,但代替不了以世应用相互关系为主的事物间重要信息的反馈,只有世应用才能将求测者所关心的问题淋漓尽致地显映出来。

以上笔者从情感预测中取才的角度,对世应用三者在预测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剖析。在这里本人不排斥其它爻位在解卦中的作用,更不反对学人以任何一种自己适用的方式解卦,笔者只是从自己多年的断卦实践中认为:解卦的重点应在世应用处,如此才能一统全局,达到由点及面的效果。"有情还是无情"也就稳稳地掌握在我们预测者的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