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如何必亭
测字趣谈(上)
转摘

宋高宗微服出游江南时,适逢谢石在杭州湖滨设摊。宋高宗对于谢石这个名字常有耳闻(因当时谢石以相字之神而名闻天下),但谢石不识高宗。在古代民间对皇帝的印象,可能只是来自一些布告上的命令,至于真正的像貌,恐怕也仅是一些不实的耳闻罢了。 高宗不信民间的传闻,想要亲自试探一下,于是就用手持的龙杖在地上划了一个“一”字,说:“请先生断敝人的身份。” 测字之术,对愈简单的字,往往愈是难断,高宗出此‘一’字,想要为难谢石,然只听谢石立即答道:“一字书于土上,土上加一为‘王’了,君恐非常人也。” 高宗听到谢石一语道破他的身份,心中颇不以为然,虽然感到惊奇,但仍不愿信服,就如同现代的文明人类,虽然感受到某股神秘的力量,却又极力排斥一般。话说高宗在惊奇、好奇的心理激荡下,又急忙的在土上用杖写了一个‘同’字,对谢石说:“先生可否再以此字测敝人究属那一类人物呢?” 当时的情景大致是这样的,谢石设摊于一坚硬凸起的泥土堆上,而高宗在摊前,用杖画字时,因土块的坚硬,以致于写‘问’字的左右两竖略有向旁斜张的样子。谢石岂是浪得虚名之辈,就不急不缓的说:“‘问’字左右看,左看是“君”字,右看也是‘君’字,君乃一国之首,必是万岁。”说罢就伏首下跪要行九叩之礼,被高宗急忙阻止,衷心佩服他的字里乾坤。 高宗回宫后,翌日即传谢石入宫,在偏殿中封以四品之官职,并写一“春”字,令谢石占断朝政的情形。谢石默然良久才喟叹说,“红日正中,本有国泰民安之 ,可惜春日虽好,秦头太重,以至日受压而无光。”桧,就谢石眨谪到边区,谢石已名存实亡。嗣后有人密报秦桧,足为后学者之楷模。

继宋高宗之后微宋宗也非常佩服谢石的测字神算,犹如诸葛孔明之运短筹于帷幄之中,而决算于千里之外,其中之奥秘实在是吾辈所需努力深究者。 一日暮途穷微示亲自写了一个“朝”字,命令临拿去给谢石测测看,微宗工于瘦金体画法(瘦金体即其所创);所画之字自有与众不同的气象。 谢石看看字再看看人便道:“此非阁下所画者。”太临遵守微宗的旨意,坚称是自己写的。谢石仅说明:“今日之贵仅凭些字。”而将下半句:“他日鲸配峦荒,也凭此字。”隐去不懈。太监一直要谢石说明白些,谢石只是沉吟不答。太监无奈,只得再问说:“若非本人所[写,请断为何人所画?”谢石答说:“‘朝’字上下左右,一分即成十月十日,写此字者,生于十月十日者也。”微宗果然是生在十月十日。此一‘朝’[字之测在当时所能证验者仅为谢石占断的前半句,但在后人来看,却真正的见到微宗的鲸配峦荒,流离失所之景。测字之术,其灵验证诸历史,岂可等闲视之。

昔时谢石被秦桧等到小人设计眨谪到边区时,与一兵卒同行至边区就任,走到半路时,忽然年岁路旁有一女相士,亦以‘则字’为招牌,就暗想到:“世间人还有如同我一般的拆字者吗?只怕是女江湖,信口雌黄,令我同道者蒙羞,于是就走近去,写了一个‘谢’字,对女相士说:“请断一睛敝人之身份为何?”谢石又画了一个‘皮’字说:“请断吉凶。”女相士答说:“石逢笑皮即破,帮有凶无吉。”原来那个和谢石已对此女相士之测术异常佩服,认为其术在已之上,不在已之下,禀著人类天生好奇的心理就对女相士说:“我亦能相字,请画一字令我相之。”是时女相士乃倚山石而立就说:“我在此就是字,你请相吧。”谢石答说:“人旁人山即成仙,你难道是仙辈吗?”女相士含笑嘘一口气,顿时烟雾弥漫,待烟气登清时,女相士早已不知其行踪了。谢石才知真遇到仙人了,乃有所启示,逐怀出世之想,后人相传被仙人渡去。

谢石不仅能与仙人藉测字之术而相交,亦可使冤鬼来入字,堪称神验之至。一日某人以“小”字来问流年,谢石告诉他:“‘小’字有白虎伤残这象,流年凶多吉少,唯有凡事忍耐,勿与人斗争口角,那么十日之后就能转危为安。”那人听了谢石的话回去之后,就赶紧把谢石的话记在布上,日夜配在身上,不敢稍忘,就这样九日平安无事的度过节到了第十天的时候,出门到市集去采买,途经一杂小巷时恰进一载泄物之车辆从旁而过,推车之人偶一不慎,车子倾向一侧,内装泄物飞浅而出,其人半身粪污,怒形于色,正待要上前据以理争之时,忽忆起谢石之言,凡事要多加忍耐于是按奈胸中之一把怒火,不与其计较。那里知道那个推事人,恐怕他会要求弄脏衣服而要求陪偿,乃先声夺人强词夺理,说是因为他才弄倒了那车子,言下之意就要起打,那人因谨记谢石之言,只好连声道歉忍耐谢罪,后来幸经路人的排解,才得以脱身而回。回家换洗衣裳之后,因惑疲困而倒头子就睡,在梦中见到早上那个推车人,推车人对他说:“你我乃是世仇,今世你的将我打死,明世我将让你偿命,冤冤相报生生不息。现在你虽忍耐不将我打死,但我的寿限已至,今日推车到城东山林时,依旧失足跌落到山涧中,脑浆四溢而亡,至今无人知悉为我收敛。你如果能买棺将我安葬,世仇至此得以解脱。那人醒来之后,梦中推车人之语句句如新,于是赶往城东山林,确见有人死于涧中,就叫人将其安葬,以后果然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