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如何必亭
历史人物袁天罡
佚名

姓名:袁天罡
别名:袁天纲
民族:汉
籍贯:唐朝
地区:益州成都
国家:中国 道名:天罡 本名:天纲
职业:道士,李淳风的师傅,星象预测家
信仰:道教

唐初益州成都(今四川成都)人。善风鉴,累验不爽,曾仕于隋,为盐官令。唐时,为火山令。著有《六壬课》、《五行相书》、《推背图》、《袁天罡称骨》等。通志著录,其有《易镜玄要》一卷。久佚。袁天罡是李淳风的师傅,他们都是隋未知识渊博的高道。袁天罡曾经筑舍居于阆州蟠龙山前,李淳风因久慕其名,故带着条金自远而来,拜于门下。著名预言家都有未卜先知之力,预言法“以钱代蓍”早在西汉时代(公元前77年-前37年)京房所创,到唐宋时代已是盛行,如唐代的袁天罡,明代的刘伯温先生他们都精通此法,并在六爻中有很大的贡献。

袁天罡经常与其徒弟们在观星楼观星象,每观星象袁天罡深明玄机也。“凌云山为治东名山之一”(据《南充县志》 中国南充凌云山道观老君城全景图载)。 地方志载:凌云山高可入云,土人就此筑寨曰凌云寨,“有寺曰凌云寺”。凌云山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据出土文物和有关史料记载,自汉唐以来,道、佛两家均在此山中建宫造庙,远近闻名,有“凌云古刹”之称。相传“上巳二三日内,每夜山下有灯数万朝拜,远近士女纷集礼神,极盛一时”(《南充县志》)。三月三(农历)来此朝圣者更是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史书记载,自东汉明帝时起,在凌云山附近相继建有老君阁、玉皇宫、真武宫、慈航殿、灵官殿;弥陀寺、灵泉寺、图山寺、圣灯寺、诸葛寺、尖山寺、甘露寺、清泉寺、白山寺等。仅凌云山周边建有大小宫观寺庙数十座,香火鼎盛,民间传颂谓“小西天”。我们的祖先在凌云山一带,创造了多么辉煌的传统文化,谱写了多少壮丽的历史篇章。可惜这些大部分在文革期间被毁于一旦。于今,凌云山周边地名依旧,如老君镇、小佛乡、青莲镇、弥陀寺村、观音桥村、圆通寺村、圣灯寺村、七星桥村、玉皇寺村等。可见真实不虚。凌云山一带地灵人杰,据史书记载,华夏文明的人祖先哲伏曦女娲就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修行中的大成就者至今传颂民间:唐代道士袁天罡、胡备元、张真等是在此奇迹般的白日飞升。成了家喻户晓的神化传说。
还留下名著《四弹子》,简介略,袁天罡、李淳风著刘伯温校对错误。

三国时蜀国《古三世书》,查前、今、后三世命历。诸葛亮著,他则著作唐代的新《三世相法》,简介略,袁天罡著。星象预测家所见略同,可见袁天罡在星象、玄学理论上要比诸葛亮更胜一筹,隐士白日飞升更显恢弘,更显之大量。